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真保裕一 連鎖


在最近日本爆出核能危機跟生肉汙染事件來讀這本書真是令人怵目驚心。

不相信自己朋友是自殺的檢疫局員工,在私心及公務下為了調查出真相而奔走的故事。其實題材或是內容上都很平常,可是這些他一一調查到的小事件,連鎖起來後竟然是....

本書已經是一九九零年代的創作,主題是車諾比核能汙染的進口食品,以及日本加工製造後的出口食品,但是現在讀來還是一樣的切合時況,也許一本好書就是得有這樣的功力才能讓讀者捨不得放下吧。(不過也可以說是其實犯罪行為就是那些事嗎?)

最後主角為了讓少女不再復仇的段落我個人很喜歡,雖然也許有點矯情,但是帶有正面意義的行為,是值得鼓勵的。

老實說這本書是我點錯才購入的,但是卻一點都沒讓我失望,所以我決定把我家書櫃的一個角落留給他當家。 (被毆飛

P.S.本書為第三十七屆江戶川亂步賞得獎作品,是個有代表性的獎,不過我是看完才知道。 XD

2 則留言:

  1. 原來今天講的是這本,不過點錯才購入還真是戲劇性XD

    回覆刪除
  2. 喔,因為我本來把它放進下次買,然後在把下次買的清單點回購物車的時候不小心點到它...也沒發現就結帳了 XD

    回覆刪除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