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伊坂幸太郎 死神的精確度


你認為的死神是什麼樣的形象?拿著鐮刀穿著黑斗篷還是個骷髏頭?那我想伊坂的這本書會讓你對死神的印象大為改觀。

在伊坂的書中,死神也不過就是普通的上班族,拿著公文(死亡名單)奔走,興趣是在上班的閒暇中聽聽音樂。至於公文的對象是不是需要活著,對他來說意義並不大,因為這個人是不是活著,跟他並沒有很大的關係,他只要能聽音樂就好。

聽起來好像很冷漠,可是就算是人類,有時候對於別人的死亡也是異常的冷淡,差別只在於我們手中有沒有握著讓這個人死亡的關鍵點還有彼此的親密度罷了。伊坂的書,常常出現一些要素,像是人生、父子情或是命運,死神的精確度就是讓你藉著死神千葉執行任務的過程中,觀看著這些人生。

就算是再普通不過的人,在他們的人生中,也必定有那麼絢爛的火花曾經存在過,其實我一直覺得,人生嘛,不管是有沒有什麼大成就,一樣是你自己的人生,與其想著要功成名就,還不如在臨終前躺在床上,卻沒有後悔莫及的事情吧。

我們自己擁有我們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