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吉田修一 惡人


惡人。

究竟什麼叫作惡人?我一直覺得這是個不能夠明確界定的名詞,
就像善與惡中間沒有一個明確的界線一樣,我們從小到大,都徘
徊在其中,模糊不清。

吉田修一的『惡人』是我第一本接觸的吉田修一的小說,讀起來
相當的平順,沒有障礙。不過若是你要我說我喜不喜歡這本書,
也許我會跟你說,因為讀起來會讓心情有點鬱悶,所以我並不是
相當的喜歡。

如果要說到為什麼,我只能說那是一種從心裡湧出的不快,很難
形容,可以說是對書中人物的移情作用,也可以說是我對於這個
「事件」發生的過程感到難以接受,但總歸的說起來,還是對於
書中人物表現的行為感到不快。

可以看出吉田修一對於「惡人」的描寫其實並不是針對兇手,而
是這些在我們周遭,也許並不是有意為害,或是做出什麼天理不
容壞事的人,反倒是那些不以傷害他人為恥,自我主義的人。

當一個人只考慮到自己的事情時,其實是最容易傷害到他人的,
這種傷害不見得能看到,而是深深的刻畫在心裡,最深且最濃烈
一種傷害。所謂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或許就能說明這樣的情形。
不過有些人,是以用這種言語上的傷害他人為樂,甚至於當周遭
的人附和他時,他會感到有種快感,反而變本加厲的以這種行為
為樂。

當然,我並沒有說因為這樣的「惡」讓我難以接受,就可以說兇
手殺人的行為是可以正當化的。我能體會書中兇手的痛苦、無奈
以及悲傷,但那不表示我認同他殺人的行為,不管是發生什麼了
什麼事情,我們都應該避免讓自己走到最不該走的那一步。

只是,誰能夠知道我們能不能克制自己不要走到最不該走的那一
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