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伊坂幸太郎 蚱蜢


其實伊坂的書都很有趣,別有一番風味,所以看到我寫伊坂的介紹文通常都會有"有趣"這兩個字,希望大家不要介意我這重複的用詞。

蚱蜢這本書是寫殺手們的故事,而殺手們各不相關,會扯在一起,完全是因為一個平凡的男子─鈴木,光聽名字就知道他很平凡了,而他只是單純想報仇,所以加入了一個叫做「千金」的組織,卻沒想到因為千金的小老闆被「推手」這殺手給殺了,在被逼迫之下,開始尋找推手,也開始跟這些個殺手有所牽扯...

我之前也說過,伊坂的小說很著重於描寫「生命」,這本也是,他用這些殺手去殺人的過程,來告訴你,生命是各形各色的,主旨上雖然有點相同,可是這本書跟Lush Life給人的感覺卻差很多,Lush Life是將每個人的日常(非日常)串連在一起,蚱蜢則是用著死亡的連段將這些人接在一起。

到底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我個人覺得這並沒有絕對,而是在價值觀當中比較出來的。每個國家有不同的文化,那當然,每個人也會有不同的價值觀,而價值觀的形成,跟環境有很大的因素。所以,鈴木在面對了這些相對惡之後,他會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呢?我想這便是本書的趣味之處了。

有看過魔王版漫畫,對這些殺手們有基本認識的話,頗建議看這本書的,因為呈現的方式不太一樣,我個人覺得漫畫相當熱鬧,而小說就比較灰暗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