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乙一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天帝妖狐》

初識乙一,是在角川所代理的GOTH漫畫所看到的原作者,那時,對乙一的認識僅僅只有「原作」這個身分,而不知道他文字的魅力何在。再遇乙一,是在某次到書店閒晃,看到了角川所代理的《被遺忘的故事》,那時對乙一的想法是,難以相信從GOTH漫畫中感覺到的冷酷是出自同一個人的手中。之後,陸陸續續的看了一些乙一的作品,始終對於沒能看到他被讚揚的出道作而感到可惜,承蒙獨步文化的出版,讓我能夠一探乙一之所以被稱為天才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在導讀中,我看到了乙一喜歡的推理作家是森博嗣跟島田莊司〈很巧,跟我一樣。〉,不過乙一卻塑造了跟這兩位作家完全不同的文字世界,而日本用著「黑乙一」跟「白乙一」來形容乙一多變的風格,但是對我來說,乙一的多變有著更深的感覺。整體的感覺有著森博嗣理科系那種冷冷的無機感,故事帶有著島田莊司的懸疑以及詭驈,能夠寫出《只有你聽得見─Calling you》這樣讓我跟閱讀石田衣良的《14歲》一樣噙著淚水看完的故事,也有著像石田衣良《池袋西口公園─水中之眼》一般讓我顫慄不已的《GOTH》,文字不冗長,像夢枕貘一樣的簡潔有力,作品中帶著像伊坂幸太郎一樣豐富的想像力。也難怪我不自覺的被乙一吸引,因為他簡直是將我喜歡的作家優點集於一身。


這次購入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跟《天帝妖狐》封面採用了強烈的黑與白對比,感覺上像是在強調乙一的「黑乙一」跟「白乙一」這兩種風格,只是內容感覺是偏向黑乙一較多就是了。〈笑〉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收錄了與書名同樣的乙一出道作跟帶著古典風味的《優子》。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描述一個九歲的小女孩殺害了自己的好朋友,跟自己的哥哥在短短的幾天內想盡辦法要藏匿屍體的故事。故事用被殺害的小女孩,也就是「我」的視點下去描述的故事。


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有抱持著很大的期待下去看,因為我怕期待太深,要是不如自己的期待結果失望了怎麼辦?看完了之後,我想,這的確是能抱持著高度期待下去閱讀的作品。這難怪沒有人會相信只是為了練習文字處理機而寫出來的作品,一氣呵成,文字的運用巧妙,故事流暢,甚至到最後還放下地雷來讓讀者感到驚訝。〈在這邊要說一下,最近結局讓我感到最驚訝的推理小說首推殊能將之的《剪刀男》了。〉

看完之後,會覺得乙一把主角設定成這樣的年齡是相當正確的,畢竟小孩子的思考相當的單純,對他們來說,為了不讓五月的媽媽知道五月死了會難過,所以要把屍體藏起來不要被發現,卻沒有想到五月失蹤的這個事實也會讓五月的媽媽難過。而被殺死的五月也只是淡淡的看著一切,沒有怨恨,沒有希望自己好友彌生的罪行要被揭發的心情,因為五月這樣的行為,讓我們在看的時候,反而不是希望屍體被發現,他們被責罵,而是只想迫切的知道到底最後他們這樣藏匿屍體有沒有成功。而最後的結局,我想可能讀者都不會想到吧,為了保持神秘感,就不說出來了。 XD


《優子》
一個幫佣的女孩子,因為懷疑自己主人的太太是人偶,最後下定決心放火把人偶燒掉解救主人的故事。這麼說起來,劇情似乎很簡單,不過也沒有這麼簡單啦。不過考慮到要做劇情解說幾乎會把所有的捏他都說出來,所以就此略過。

《天帝妖狐》收錄了《A MASAKED BALL─以及廁所先生
的出現與消失》跟同名的《天帝妖狐》兩篇作品。


《A MASAKED BALL─以及廁所先生的出現與消失》
一個在廁所偷抽菸的高中生某天在廁所牆壁上發現了寫著「不准塗鴉」的塗鴉,之後開始跟會在這廁所出現的幾個人用著塗鴉交流,而一開始塗鴉的那個人顯現出了異樣的偏執,讓他感到詭異....


嗯,我很喜歡這部作品,可能跟看了木村拓哉世界奇妙物語的《廁所塗鴉》有關係吧,不過兩者各有特色,相同處是廁所的塗鴉這點。


這個故事前面開始會覺得很有趣,想說這些塗鴉都很有特色,可是卻在一個「這個學校 空罐太多了」的塗鴉開始,出現了接二連三的詭異事件,誰是引發這些事件的人呢?


感覺上有點像是推理懸疑小說,不過看到後來卻有著冒險小說的味道,也許就是這樣的刺激,才讓我對這篇特別鍾愛吧。不過這篇可惜的地方在於廁所的塗鴉該是用全篇片假名寫出,雖然獨步文化使用的字體也一樣有生硬感,卻沒有像片假名給人的感覺來得強烈。同樣的遺憾也出現在《優子》裡面,因為優子只懂得平假名,所以不知道墳墓上的名字是什麼,才會讓故事出現這樣的結局。

《天帝妖狐》
這篇算是這兩本書當中字數最多的一篇,一開始看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有種在看島田莊司《眩暈》的感覺,可能是因為都是類似的自我敘述手記的關係吧,不過兩者之間其他的什麼相關性都沒有。


這篇看完我感覺還蠻哀傷的,對自己的無知感到後悔的夜木,對杏子的溫柔感到心痛的夜木,也許就是因為自己漸漸的不再是人,所以才會對這難得的溫柔如此珍惜吧。


到底錯的是誰呢?


我想很難說誰對誰錯,不過夜木的「非人」是真真切切的被披露在讀者眼前,這樣子的夜木,雖然還有著一點點人的心,可是他還是人嗎?他想繼續當個人,現實卻排拒他這樣子的「人」,與其說他因為身體以及外貌的變化沒辦法當人,倒不如說是人類對未知事物的恐懼讓他即使想再當個人,也沒有辦法。


最後,夜木還是只能選擇離去,因為他別無他法。


嗯,我之所以較不偏愛就是因為故事中帶著的無力感吧,我還是喜歡乙一的《只有你聽得見─Calling you》這樣會覺得溫暖有希望的作品吧,雖然我也矛盾的被《GOTH》的冷酷給吸引。

另外,這兩本書漏字跟錯字的情形有些地方蠻明顯的,不過對於冷門的推理小說我一向抱持著有出版就是萬幸的想法,也就不多說什麼了。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