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交響詩篇 EUREKA7



如果說,RahXephon是用著SF包裝的忘年之戀,那Eureka7大概就是用著SF包裝的異種之戀了。

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只有這兩個人終於克服萬難的有情人終成眷屬了。


可是,就另一方面來看,RahXephon用了許多死亡來訴說活著,而Eureka7則是用了許多意志堅定的生存來訴說活著。

活著,是個既簡單卻又難以解釋的詞,你怎樣感覺你活著?

碰觸著心臟的部位,那緩緩的跳動;撫摸的胸前的肌肉,那平穩的呼吸;肌膚上感受到的,陽光、水、空氣,都在跟你訴說著你活著的這個事實。

生命的存在,是活著的証明。

但是Eureka呢?

她是個由生命體創造出來的生命體,她不知道的事情很多,就像是白紙一般的什麼都沒有寫上去,她只能藉著學習身邊的人來慢慢增加自己身上的痕跡,就像少年魔法士的娜吉一樣是面鏡子,就只是面鏡子。

霍蘭德在敘述跟Eureka認識的經過時,形容她有著忠誠心,其實那也不是Eureka自己的想法,她只是照著身邊的人怎麼做,她就怎麼做罷了。


第一次被刻劃上的痕跡,是那三個孩子。

被創造出來就是這樣的Eureka,沒有人發現到其實她什麼都不懂,以為像她這樣〝大〞了,應該都知道是對是錯,孰是孰非了,但是卻不是這樣,所以她才能這樣的面無表情的殺人,她不知道什麼是痛楚,什麼是生,什麼是死。

直到臉上被刻劃出的那個傷口,以及出現在眼前的,也許是第一次見到的,比自己幼小的孩子。

臉上出現了缺口,缺口當中溢出的溫熱液體是什麼?

紅色的,跟那些我開槍射殺的人流出來的東西是一樣的嗎?

那充斥在缺口周圍,不舒服的感覺是什麼?

難道說,跟那些人一樣嗎?

知道了受傷的痛楚,知道受傷了會流血,才會知道傷害人時帶給對方的痛苦。

有人說,當看到比自己弱小的動物時,湧現出的第一種感情不是保護就是傷害,可是已經知道了何謂痛楚的Eureka,選擇了張開雙手保護他們。


接下來被刻劃上的痕跡,最多也最重要,是Renton。

雖然選擇了保護這三個孩子,其實並不懂什麼是母親,什麼是家人,還有,什麼是〝愛〞。

教了她這些的是Renton,而她也慢慢的學習,就算她其實不是人,其實根本不會懂這些,但是因為Renton的存在,因為真正有了重要的人的存在,她開始體會,開始了解,到真正知道。

最後的獨白,代表了她所有的愛,也代表了她雖然不是人,可是在內心深處卻已經真正的成為了〝人〞。


活著,其實很簡單。

不要想活著該做些什麼,應該做些什麼,而是我能做些什麼。

只要活著,就能去做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