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絕對少年13~26話心得 (橫濱篇)

寫在前面
其實在看完田菜篇的時候,我一直在想這些發光體到底是些什麼?為什麼會有兩種發光體?很多的為什麼在我心中迴盪,但是,就在看完橫濱篇之後,我發現,其實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成長了。

主要人物介紹:
谷川希紗:
一樣是個不登校的學生,高二,個性方面,也相當的不討喜,自我意識強烈,似乎家庭方面也不是很幸福?某天在路上撿到了一個發光體,由於發光體的影響,慢慢的改變....


大和理繪子:
家裡經營房屋出租的優等生,是個被大家認為可以托付重任的小孩,可是內心卻不像外表一般的堅強....暗戀著青梅竹馬的成基,但是對於成基的目光都放在希紗身上感到悲傷,某天看到了神秘的發光體,本來想對青梅竹馬的兩人說,可是卻因為感覺到成基跟希紗之間有所秘密而寧願當作沒看到。


真壁正樹:
平凡的高中生,暗戀著理繪子,本來只是一個整天玩著手機電玩的學生,卻在某天理繪子的一句:「你曾經看過不該看到的東西嗎?」,還有認識了須河原晶之後,被捲入整個橫濱事件,也因為這樣,他漸漸的成長....


小早川成基:
一樣是個不登校的高中生,志願是成為將棋的職業棋士,跟理繪子、希紗是青梅竹馬,對希紗一直抱持著放心不下的心情,可是卻因為這樣的態度深深的傷害了理繪子,因為太過在乎著希紗,可以說是不在乎身邊的其他人。某種意義來說,是我最不喜歡的類型。(笑)


須河原晶:
從地方電視台的記者變成一個自由記者,為了尋找神秘發光體的真實面目而來到橫濱,是一個堅持自我立場主見的堅強女性,不過她這種態度讓逢澤步覺得有些困擾。寄居在花婆婆餐廳的樓上,房間相當亂,女性自覺似乎相當的低。


逢澤  步:
田菜篇的主角,在橫濱篇似乎只是被拿來當成神秘發光體的聯繫者。出場的畫面有一大半是在跟女朋友講電話,嗯,像這樣的遠距離戀情可以維持這麼久也真是一種奇蹟。(笑)整個的感覺跟田菜篇相比成長許多,兩年之中似乎也對當時在田菜發生的事情思考了許多。


土歧宮はな:
配音員表出現全名的時候讓我呆楞了許多,才想起她就是開餐廳的花婆婆。(笑)從理繪子三個人小時候就照看著他們長大,是個人生的前輩,也是個富有人生哲學的人,提供了理繪子不少讓人省思的意見。


故事簡介以及個人心得:
橫濱出現了跟當初田菜相似的怪現象,也有都市傳說流傳著:「只要看見冷色的光,就可以得到幸福。」。故事在理繪子某天看到了暖色光與冷色光互相追逐,希紗撿到了一個帶著冷色光的神秘金屬物體當中展開....


如果要我以個人淺見來說,田菜篇的主題我歸納為與童年的告別,邁向成長。橫濱篇則是青少年的矛盾、省思以及成長。雖然主題不盡相同,但是成長的意思我覺得都很深,田菜篇有種讓我回憶起童年的純真,橫濱篇則是讓我有著一種認同感,因為我們都面臨過成長的矛盾。是要就這樣自我的生活,還是忍耐著用著所謂大人的態度面對一切?

主角的希紗跟理繪子正好代表著前者跟後者,兩個人都是活得很矛盾,不知道如何抒發自己心情的人。希紗討厭面對這個社會要她面對的一切,學校、朋友、許許多多的事情..所以她不去上學,活在自己的小小天地當中,每天寫著給未來的自己的信。

理繪子則是扮演著優等生的角色,整天帶著面具,因為害怕被討厭,所以一直忍耐忍耐。因為太過認真,所以習慣用著世俗的眼光來看待這一切,對希紗表示關心,跟成基提出對希紗的意見,可是被這兩個人感覺她煩人、偽善、只會說一些不著邊際的話,受到傷害之後,她想當作什麼都沒有發生過的逃避這一切,又發現逃避只會讓自己痛苦,最後還是想辦法面對。

這兩個個性想法上天差地遠的人,因為這些看不到,但是卻又被他們看到的東西改變了。希紗完全把神秘金屬體當成一切的寄託,當她開始覺得這個世界上其實還有她可以寄託的東西之後,她開始笑,也變了。不過在跟逢澤步見面之後,金屬體被破壞,她又走入自己的世界,可是被破壞的金屬體又再生了,但是卻已經不再是先前的那個金屬體,原有的冷色光被暖色光所取代,但是熟知金屬體的她感覺到雖然外表不同,可是這個新生的金屬體,似乎還是先前的那個... 所以她帶著金屬體,來到了引發橫濱事件的巨大物體底下。

理繪子在看到神秘光之後,雖然積極地想要找人商量,但是偶然之下,發現成基跟希紗兩人保有著共同的秘密沒有告知她,也許是因為彼此是青梅竹馬,所以不想被排拒在外,但是也許帶著更多一點的,對成基的怨恨吧。理繪子找成基出來談話的一幕當中,她所說的一句話讓我覺得很難過,「並不是看起來堅強就真的是堅強,像希紗那樣不怕人討厭她,我覺得她才是真正的堅強!」。雖然說這句話讓我想到很多肥皂一點的淑女漫畫或是偶像劇當中,女強人被甩的原因常常是對方說:「因為我覺得妳就算沒有我在身邊也能過得很好。」。可是我還是聽得很心酸,沒有人是真的堅強的,只是不敢說出口罷了,一個人就算外表很堅強,也不代表著他就算被傷害也無所謂,我會討厭成基主要也是因為這一幕吧,因為我也曾經被這樣說過呢..(淚)

其實理繪子跟希紗都在逃避,一個以為躲起來不接觸任何人就不會受傷害,一個以為只要迎合別人順從他人就不會被討厭,但是到了橫濱篇最後,希紗從發光體的變化中知道了,自己要是有所改變,也許世界就會有著不同的變化;理繪子明白了忍耐不是一切,適時的表現出自我也是很重要的。

老實說,這故事裡面的主角群都是一些死小孩。(笑)

可是為什麼我可以這樣跟著他們一起把故事看過呢?大概是因為我看到了以前的自己吧。曾經也是個死小孩的自己,以為只要躲在洞裡就不會被看到,以為只要扮笑臉就會被喜歡,我從希紗跟理繪子身上看見自己,他們變了,而我變了嗎?還是說我依然一點成長都沒有,還是以前的那個死小孩呢?

動畫的最後,看見希紗帶著微笑去上學,理繪子誠實說出自己心情的時候,讓我非常的感動。我看見他們成長了,而故事,也畫上了完美的句點。

如果可以,我也想要有所成長。



另:
也許對於對設定追根究底的人會想著根本就很多東西沒交代清楚,像是神秘發光體或是巨大圓盤,發光體真的是付喪神,或者是其他東西呢?一開始我也很想知道,但是看到希紗跟理繪子一起上學的那幕,我覺得這些設定似乎都不重要了,雖然心裡依然有些在意,可是這個設定,我偏好於個人的自由心證(笑),在你認為他是什麼就是什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