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キノの旅4心得

〝この場所を知らず 夢の地を目指し
夢の地に着いて この場所を知らず〞
—Where I go, there I am.—


「像のある国」—Angel? —  
每個國家都有傳說,而傳說的真實性有多少?

沒有人知道。

口耳相傳的傳說,漸漸失去真實的傳說,沒有人知道真相的傳說,可能天使的真面目並不是天使,而是惡魔;但是也有可能是天使。小時後聽到的英雄故事,究竟是不是真的?

當我們對某樣東西寄予過多的崇拜時,是不是這樣東西的本質就漸漸的消失不見了,反而是大家製造的假象替代了他?所謂的"偶像"可能就是這樣,因為我們希望他是美好的,所以自己在心中塑造了一個完美的形象套用在他們身上,卻忘了他們也是人,也是活生生的人,有可能如我們想像中一般的完美嗎?

我想,這是不可能的。

人類常常會這樣,拒絕相信自己不想相信的,只去接受自己想要相信的,不想知道現實究竟是多麼的醜惡。

只要是人,都會逃避,但是逃避不是件好事。我們以為不去知道就不會受傷害,認為自己不相信不存在的就不是真實。

可是,那就是真實啊!

每個國家,我們的歷史上都有很久很久以前,可是有多少的很久很久以前是真實的?有多少是真正被流傳下來的?

寫史書的人總是掩蔽了醜惡的真實,讓君王過去的醜惡消失,只留下可以讓人歌功頌德的部分,而人民就這樣在無知中被欺騙。不管是怎樣,我們總是被欺騙的一方。可是欺騙並不是對方要欺騙就能欺騙,如果我們有著懷疑的心,不以眼前的事實為事實,懂的去懷疑去求證,我們就不會成為被欺騙的一方。

可是就算被欺騙也不是被欺騙,因為是我們自己選擇去相信的,所以那一切就是真實,我們相信的真實。

在絵の話中,人們被美術商們製造出來的假像欺騙所以買了許多戰車的畫,可是那也是因為他們自己相信,到最後自己想通了卻不反省自己,反倒是將所有的錯怪罪到美術商跟畫家身上。美術商或許有錯,但是選擇相信的是誰?是人們自己。

畫家有錯嗎?他只是畫自己想畫的東西,但是卻沒有賦予這些東西價值。

自己要相信的話,自己就要承擔那結果。

而選擇相信,往往都是最簡單的。

所以許許多多偉人的故事就這樣子的流傳了下來……

「×××××」—Solo —

旅行者都是孤單的。

因為旅行就是要跟未知的危險奮鬥,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會失去生命,而只有自己能夠保護自己,所以旅行者都是孤單的。

想要旅行就要自己有力量,而不是希望有人來保護你,自己,就該讓自己保護。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都是自己的,沒有人可以為你的生命負責,也沒有責任為你的生命負責。
  
所以,當我們要有所行動時,我們都該為自己負責。

想要把責任歸咎到其他人身上就是不應該有的行為,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想要怎樣,靠的是自己,而不是只想要求別人幫助。雖然我們都會有支撐不住的時候,也會有希望別人支持的時候,但是不管是怎樣,到最後支持我們自己的,往往都是自己,而不是別人。當我們出生之後,我們就是孤獨的。

離開了母親的身體之後,我們都已經能算是獨立的,只是我們在幼小時還沒有能夠讓自己活下去的力量,所以必須倚靠身邊的人,但是長大之後,我們就只能為自己負責。

人的手,有所謂的手心跟手背,曾經有人跟我說,手心向上,就是希望別人給予,而手心向下,就是去扶持他人。我們都有機會去扶持,也有機會去接受他人的給予。

而我們的手不可能一直都希望他人的給予,總有一天,我們也會伸出我們的手扶持他人,幫助他人。可是幫助跟扶持是有限度的,不可能一輩子都在給予,就像不可能一直都在接受一樣。我們都要學習,不要只想著給予,當然也不能只是給予。

而最重要的就是,當我們要跨出那一步的時候,往往都只能靠著自己的力量,因為我們是用著自己的力量站立在這世界上的。

「二人の国」—Even a Dog Doesn't Eat.  —

キノ和エルメス到了這個平凡到讓人覺得乏味的國家,沒有可以讓人一語道破的特色,但是就在他們都覺得在這個國家待上三天可能是浪費時間時,正巧被一個路過的男性邀請回家作客,而這正讓キノ和エルメス徹底的體會到這個國家獨特的〝特色〞……

這個國家對於情侶或是夫妻之間的爭吵完全不干涉,也就是說,只要不鬧出殺人事件,不管怎麼爭吵所有的人都當作是視而不見。而這個傳統則是讓キノ和エルメス相當的適應不良。可是其實想想,這在我的周遭也是可以看到的,大家都對其他人的事情漠不關心,只不過是沒有所謂的〝傳統〞讓我們的行為正名化罷了,但是現在的社會中,我們不也是對其他人的家務事當作視而不見嗎?

キノ和エルメス被邀請到這一家作客,但是男主人卻對女主人又打又罵,這個行為固然讓他們覺得疑惑,但他們謹守著旅人的本分,不敢作出任何舉動。就連被女主人要求以說服者殺死她丈夫時,キノ依然拒絕了,並不是他介意成為殺人犯,而是他發現,女主人的所作所為都有著故意讓他們看見〝她〞是個被欺負的弱者一樣。

就算法律上對旅人的キノ殺死她丈夫不會有任何制裁,但是キノ一樣不願意去做這件事情,因為他不是這個國家的人,沒有辦法為這個國家的人做任何事情。這樣子,是冷漠嗎?

可是就像女主人說的:「この世に,神様も仏様もいないって。
だから奇跡は起こらないんだってこと。
人間の問題は,人間の手によって解決されるべきだって分かったの。」

所以她舉起了平底鍋,要解決自己的問題。最後,她是真的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不打算依靠其他人的力量。

曾經在國家地理頻道看到中東婦女被丈夫挖去雙眼、割去舌頭、削除鼻子,就因為她丈夫認為她的眼睛會亂看,所以為了要讓妻子只屬於自己,他選擇了這種做法。不管是誰,只要是人,都會覺得這是殘忍的行為,但是在他們的社會中,妻子是丈夫的物品,所以不管怎樣,丈夫都沒有錯。

所謂的〝傳統〞究竟可以改變一個人到什麼地步?

對我來說,不管是不是屬於自己的物品,只要是生物,就不可以去殘害,他的行為完全顛覆了我的認知。因為宗教、社會型態、教育的不同,竟然可以讓一個人把另一個人當成物品一般的殘害。對我來說這令我難以置信,但是對他們來說這卻是理所當然。

最後,妻子雖然被這樣傷害,但是她卻反抗了他們的社會、宗教跟習俗,勇敢的站了出來,希望可以從法律中來讓她丈夫知道〝人〞不是物品。當然這條路艱辛困苦,可是她依舊勇敢的站了出來,用她那被她丈夫殘害過,曾經也是美麗的面孔來面對這個不公平的社會,因為他知道,如果她不站出來對抗,她沒有贏的一天,這個世界上最能夠幫助她的人就是她自己。

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我們想到的是什麼?

伸出手請求別人的幫忙?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或者是當做什麼事情都沒有的變成駝鳥不打算做任何努力?我們的雙手雙腳不可能藉助他人的力量支持我們自己,所以不管是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只能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就像旅人只能靠著自己的力量活下去、生存下去一樣。

「伝統」—Tricksters —

所謂的「傳統」代表的是什麼?

常常會聽人很自豪的說:「這是我們長久以來的傳統。」

可是我總覺得,傳統,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並不是因為是傳統,所以就應該繼續維持繼續遵從,有時候傳統只是讓我們停滯不前的一種東西。

キノ和エルメス來到了這個據說傳統是戴著貓耳生活的國家,大家都戴著貓耳,也勸說著キノ戴上貓耳跟他們一起跳舞一起維繫這個傳統……但是這些勸說都被キノ給婉拒了。

因為キノ早已經知道這裡是個以傳統為名行戲弄之實的國家,可是,偏偏這個戲弄旅行者的行為又是他們的傳統,既是傳統又不是傳統。不同的國家會有著不同的傳統,而這個國家的傳統便是如此,製造出各種傳統來戲弄旅行者,沒有惡意,也不傷害人,只不過是他們自己在挑戰自己罷了,甚至於我還覺得這個傳統對他們來說真是辛苦,不僅僅是要思考各種不同的傳統,還要全國人民攜手合作。可能會有人覺得這樣戲弄別人真是不好,但是我倒覺得這實在是有趣
的傳統。

高中的時候,我很討厭傳統這兩個字,因為我就讀一所頗富歷史的女校,而訓導主任的口頭禪總是:「這是我們長久以來的傳統。」可是,對我來說,當傳統成為一種負擔一種束縛時,我們是不是該想想,這傳統對我們來說真的重要到讓我們完全都無法改變它嗎?而キノ和エルメス來到的這個國家,保留了傳統的精神,但是改變了傳統的形式,我想,這就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傳統精神。並不是嘴巴上說著是傳統,但是卻放任著與時代不符合的傳統或是對人或社
會環境帶來負擔的傳統繼續存在。

我們都要有改變傳統的精神跟保留傳統精神的意志。

另外在動畫中,這個國家的人是努力的在尋找自己的「傳統」,因為當他們開始自己的新國家歷史時,才驚覺了自己沒有傳統,所以每當有旅人來便努力的創造一個「傳統」,認為只要被認同了,那就可以變成他們的傳統。

可是他們卻沒有發現這樣子一直變更自己的「傳統」尋求認同的方式,反而在旅人的眼中被認定為是他們的「傳統」,可是動畫最後キノ跟王族後裔的對話中也說了,可能當他們發現這已經被認為是傳統時,他們反而又會失去了「傳統」。

但是我想,只要那份想要維護傳統的「心」不變的話,不管怎樣都會有著傳統存在。

附帶一提,シズ樣真是個有禮貌有教養的好孩子。(笑)
  
「仕事をしなくていい国」—Workable —

キノ和エルメス到了一個高科技的國家,這個國家因為擁有最先進的技術所以國民都不需要「工作」,一切的事情都有機器代勞。キノ和エルメス再這個國家也確實的享受到了這個國家的福利,買東西不用付錢(對貧窮的キノ來說真是一大福音),不需要交通工具(一開始エルメス相當佩服,倒是後來也開始抱怨自己派不上用場)。

可是,這個國家的人民時間一到依然要到公司報到,開始「工作」。做這些工作又不成稱得上是在工作,只是一再的重複著無意義的動作罷了,就他們的說法是,人必須要給予壓力,才能夠有動力,不然若是只過著安逸的生活很快就會失去動力。

雖然說這個國家的做法是沒有錯的,因為會想要享受一定要付出某些程度的付出才會去珍惜擁有的一切,不然若是不勞而獲,那就沒有人會去珍惜這一切了。可是,為什麼要做一些算的上是無意義的「工作」?只是為了要得到壓力嗎?

其實,他們可以試著自己去工作而不是完全靠著機器的力量,不管怎樣,機器都還是人創造出來的,一定也有工作是機器辦不到,只有人才能做到的。只是為了獲得壓力而去工作,倒不如是為了成就感而去工作還比較好。

既然知道工作代表的意義,那為何不要做真正的「工作」?

因為機器能代替人,所以人就沒有必要去承擔工作失敗的風險了嗎?

這樣的工作只是為了自我滿足而不是挑戰或是讓自己有成就感了。只不過是怕沒有工作就忘記了努力才能獲得罷了。有能力讓機器繼續工作,當然也可以有改變跟創造的力量。

但是因為怕失去現有的一切所以不敢自己去工作。寧可就讓自己玩著「工作」的遊戲,也不想讓自己去改變而失去這安和的一切。這個國家的一切只不過是駝鳥挖了洞讓自己躲進去罷了,拒絕去面對可能會失去的危險不願意嘗試,只躲在自己的洞裡相信這樣就好了沒有問題了。

讓國民「工作」的出發點沒有錯,可是卻忘記了工作真正的意義……

「分れている国」—World Divided — 

一個與自然一起生長的國家。

キノ和エルメス來到這個廣大的國家,這個國家分成了兩個部分,一群人在海邊生活,另一群人選擇在森林生活。他們都過著依賴自然,與自然共存,尊敬自然,過著幾乎是一樣,但是彼此不認同彼此依賴的自然的生活。

其實,雖然在表面上是分開了,但是這兩個族群基本的一切,都是相同的。只是他們對於「生物」的看法不同。一派人認為森林中的生物是可愛的不可以傷害的,另一派的人認為海洋中的生物是可愛的不可以傷害的。

可是,生命都是一樣的。

生命不會因為外表的不同生活環境的不同就有所不同,一樣都是生命。既然他們都知道尊重生物感謝這些生物了解大自然生生不息的道理,卻依舊用著生物的外表來判斷這些生物的「生存價值」。

「こうして彼らも育ち,その彼らを別の彼らが食べ,さらに別の彼らが食べる。それそれの数が増えすぎないように,減りすぎないとうにしながら,この海(森)にたくさんの仲間が生きています。普段は採るだけの我々も,せめて祝いの時くらいは。」

海洋、森林都是自然的一部分,都是孕育生物生長的自然,裡面的生物跟我們一樣都是大自然循環的一份子,都是生命,都依循著大自然的法則生存著,外表的差異只是一種分別物種的依據,實際上,我們都是一樣的生命。

我們是不是也常常因為「外表」而忽視了事情的本質?

直接的以貌取人,直接的評斷這件事情應該就是如何,被外表所欺騙卻不自知,自己還以為自己是公平的對待。可是,「眼睛」看的時候,我們常常就已經被一些外在的表象給矇蔽了。

我們擁有的感官太多,多到甚至讓我們都沒有辦法正確的判斷,而我們最常依賴的感官就是雙眼。美好的外貌讓我們富於幻想,醜陋的外貌讓我們卻步不前,對於生物也是,殺死一隻可愛的小貓與殺死一隻飛翔的蜻蜓,都是一種殘害生命的行為,但是我們卻會不自覺的認為殺害小貓的人很殘忍,但是卻忘了為一樣是失去生命的蜻蜓哀傷。

我們,是不是擁有著能夠正確的對待這世上生物的能力呢?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因為人的心一直都是偏的……

「ぶどう」—On Duty — 


吃不到葡萄的狐狸說:「那葡萄一定很酸。」

對於得不到的,人們常常抱持著一種故意去雞蛋裡挑骨頭的心態去看待,因為我們得不到,所以想要找出他的缺點安慰自己。讓自己覺得其實沒有得到並不算什麼,只不過是個"爛東西"罷了。

可是,得不到的往往都是最好的。
 
而得到了,往往也不會去珍惜。

就像白玫瑰跟紅玫瑰一樣,得到的總是會讓人挑出毛病,得不到的就被自己美化成完美無缺的東西。

故事中的男人雖然一再的跟キノ說旅行不好旅行很危險……可是他還是抱著憧憬的眼神看著道路,希望總有一天自己也能踏上那道路,成為一個旅行者。

雖然把自己憧憬的事情拼命的找出了缺點,但是心中那股缺憾一樣無法就這樣消失,憧憬的事情一樣是憧憬,因為對現在的一切有所不滿,所以憧憬。

這樣子抱著缺憾與不快的活著,快樂嗎?

與其讓自己一直活在缺憾跟不滿當中,不如鼓起勇氣的實現自己的憧憬,或是想辦法在現有的生活中讓自己滿足現有的生活,不然不管怎樣,都會因為有所不滿而無法投入自己現有的生活。

與其去討厭,不如想辦法去喜歡。
  
「認めている国」—A Vote—  

如果說,要你選擇出你需要的人,你會選出多少人?

我對於這個問題思考了很久,我無法只選出一個人,也沒有辦法說出我不需要或是需要哪些人。因為不管是什麼人,可能有一天我會需要他,也可能我永遠都不需要他,我無法「現在」就知道我到底需不需要他。

過去的我需要,現在的我可能不需要,可是誰又能知道未來的我需要與否呢?因為我不知道,所以我無法斷言的說我不需要。

キノ和エルメス來到了一個以投票的方式來選出「需要」與「不需要」的人的國家。這個國家的人相當自豪的說:「從來沒有人因為不被需要而被處死。」

國家公開的說法是這樣,但是私底下,依然有人因為名字沒有被寫出來,而被醫院秘密的處死了。雖然表面上說的冠冕堂皇,但是其實,依然有人因為這樣而死亡。

可憐的無知的人們,竟然一直為了這個值得「驕傲」的活動而沾沾自喜。

故事中的男人,感覺上就好像是日本社會上的父親,當從工作崗位退休下來之後,沒有工作,無所適從,只好努力的想辦法成為大家「需要」的人,因為沒有了工作之後,他已經不知道自己還會因為什麼原因而被「需要」。

休假中的父親跟退休之後的父親,常常被認為是家中的大型垃圾而被忽視,想要幫忙也常常被認為是不需要的,一再的被忽視。

好可悲的感覺,長久以來為了自己的家人工作,尋求那種被需要的感覺,可是當沒有工作之後,就不知道該怎樣被「需要」。

可是需要或是不需要,能夠藉由這樣的投票活動而被斷定嗎?

一個人不管是不是被需要,只要他有活著的意志,應該就可以活著,而不是由其他人來判斷他是不是被需要而該不該活著吧?不管是怎樣的人,都一樣是活著的,都一樣是想要活著的。我們有繼續活著的權利,而這個權利不是如此輕易被一張紙斷定就被剝奪的。

一個人生存的價值由這個人自己決定,而不是由其他人來幫他決定。人的生命是自己的,而不是別人的。雖然我們需要借助他人的力量才有生存的能力,才有生活所需的一切,人,基本上就是相互扶持而生存的,我們不可能真的「需要」什麼人,也不可能真的「不需要」什麼人。因為我們無法獨自生存,雖然我們生存的意義是自己才知道的。

如果是我們國家實施了這個政策,不知道會有多少人因為這樣而失去繼續活著的權利?
  
「たかられた話」—Bloodsucker—  

自以為崇尚和平的國家。

シズ樣跟陸來到這個國家,人民被逼迫著交出自己的糧食,過著困頓不安生活的國家。曾經身為一個國家王子的シズ決定幫助他們,打退逼迫他們的賊人,但是卻被這個國家的人怒罵著殘忍暴力。

シズ最後也只能說:「これは,私が勝手にやったことです。」

沒有錯,這是我自己決定要做的事情,跟你們無關,所以一切的責任都是在我身上,我自己,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雖然シズ是為了他們而擊退賊人,但是他卻不認為這是他為他們做的事情,而是覺得,這都是我自己任性所做的決定,因為這個國家的人並沒有拜託他。

可是,這個國家的人難道沒有一絲的希冀,希望這個旅行者聽到他們的痛苦之後,能夠幫他們從這個痛苦解脫嗎?

如果真的對現在的生活沒有不滿,那為何要抱怨?為何要告訴別人說我們正受到他人的迫害?
只不過,是希望不要讓自己當壞人罷了。

因為不想弄髒自己的手,想讓自己能抬頭挺胸的說我的手是乾淨的,所以故意的,搏取他人同情,希望能有個人,不必他們拜託,不必他們說出如此殘忍、醜惡的要求也能夠幫助他們脫離這個困境。

如果真的不想要現在的生活,為什麼不要國家的人民一起反抗?就算會流血,會犧牲,會受傷,畢竟那是靠自己的力量爭取來的,自己就會在其中得到自信,之後,不是完全可能,但是也不會如此輕易的再度受到迫害。

可是為了讓自己繼續純潔無暇,反而責怪為了你們手染鮮血的人殘忍。其實,你們才是最殘忍的人。

把一切的責任推卸到其他人身上,不想把那個重擔往自己身上擔。不想靠著自己的力量爬出深淵,只想要讓別人成為墊腳石讓你成功脫逃。

自己的責任,只能夠自己負責。
  
「橋の国」—Their Line —

我有想要達到的目標。
 
可是想要達到目標,需要的是什麼?

決心,毅力,堅忍不拔的精神,不管怎樣都不放棄的意志力?

キノ和エルメス見證了這個事實,看著這座在海平面上聳立的橋,這是許多人不放棄之下的成果,不管遭遇到怎樣的問題,他們始終相信自己的使命,相信自己的使命就是建造這座橋,沒有懷疑的一步一步向前邁進,渴望達成自己的使命。

所謂的使命感,是怎樣的一種感覺?

我為了自己而訂立了一個目標,我想,我要達成這個目標,可是要達成這個目標之前,會有多少的困難在等著我?等著我去一一解決,邁向自己決定的道路?

這個問題,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可以解答。

我們只能沒有懷疑的往自己訂立的目標走下去,因為沒有懷疑就不會遲疑,一但懷疑了自己的方向,反而會變的無法前進裹足不前。可是,不懷疑是正確的嗎?沒有人可以確定自己所選擇的道路是不是正確的,只能一步一步的走,慢慢的,在這條路上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答案要自己給予自己。

這些人,他們找到了自己的答案,我們就是要建造一座橋,這是我們的「使命」,使命,這兩個字,常常給予人一種神聖不可侵犯,有著命運的感覺。

許多沉迷於宗教或是某些事物的人,會不自覺的給予自己一種「使命」,認為自己這樣是對的,自己沒有錯,那些不能理解我的人才是錯的,我有著我自己的使命,我有著重大的責任。

可是,在其他人眼中看來,卻覺得他們很可悲。

不找出自己想要走的路,卻硬要讓自己身上加諸著多餘的使命,不,或許那就是他們想要走的路,只是旁人無法理解,而且,他們也認為自己神聖到無可侵犯,任何要對他們的使命抱持著疑問的人都被視作為異類。

太過偏執,只是讓自己顯得悲哀。

即使,那是自己選的路。

  
「塔の国」—Free Lance—  
  
我們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是誰給予的?

神?上天?父母?他人?還是……我們自己?

其實,沒有一個人一出生就帶著意義,我們的意義是由我們自己在生活中給予自己的。

雖然在我們尋找意義的時候,無可厚非的會被環境跟人所影響,但是最終做出決定的,依然是,我們自己,而不是其他人。

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所以對於〝有意義〞的意義也都不同,我們不能說其他人的生存方式和我們不同的就是沒有意義,也不是跟我們相同的就是有意義。因為,我們所抱持的〝意義〞都不同,沒有人會是相同的。

從這樣來看,塔之國的人們過的是有意義的生活,因為他們認為這是有意義的,是他們自己尋找出來的生活方式。

就算是每天工作只是為了建築一座等待它倒塌的塔,就算是所有的生活都與塔息息相關,就算是所選擇的工作也要跟建築塔有關,但,這就是他們的意義,沒有人有資格說這是沒有意義的。

就像キノ對青年所說的︰“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是這個國家的人都瘋了,還是只有你一個人瘋了?”

這不是キノ這個旅行者能下定義的事情,也不是其他人能下定義的,一切的一切,都取決在自己。

青年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只是不想讓自己生存下去就是為了建造塔,不想讓自己的意義都在一座建造它,就為了看到它倒塌的〝塔〞上面,但是,他不自己去尋找他自己生存的意義,反而希望藉由別人的手給他答案。

想離開這個以建造塔為樂的國家,隨時都可以離開的,不是嗎?這不是以一句“這個國家的人都不知道什麼是旅行…”就可以帶過的。青年其實也害怕,害怕自己若是離開了這個國家,自己失去了建造塔的這個意義,那他真的能找到其他的意義嗎?所以看到了キノ,他就有如溺水的人看到浮木一樣,匆忙的緊靠上去,希望有人可以告訴他這個國家的意義是錯的,他應該去尋找自己的意義。

他沒有錯,他只是不安。

我們也是一樣的,會為自己所選擇的意義感到不安,所以希望他人為我們決定,可是,到最後,決定的不是他人,還是我們自己。我們只是想藉由他人為我們決定,來減低自己的不安,來告訴自己,這不是我選擇的,所以錯不在我,而是幫我們做決定的人。要知道,就算是不安,這依然是我們所做出的決定。

就算是渴望別人給予你意義,但是,最後決定的依然是我們自己,而不是他人。

所以,不管是什麼意義,都沒有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