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伊坂幸太郎 孩子們


伊坂的小說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就是孩子們的主軸人物─陣內了,這個人自我中心,講話瘋言瘋語,但是卻又意外的有一番見地,並且不知不覺地打動人心。

可是,不管怎麼說,他依舊是一個相當會惹麻煩的角色。

故事由幾個短篇組成,分別由不同視點來說故事,並且帶入了小小的日常推理,故事中的共通點,就是喜歡胡言亂語的陣內。講一堆似是而非的大道理,在說服別人之後,又馬上否定自己說過的話,故事中幾個主要的角色,常常都被陣內惹到牙癢癢的,可是雖然陣內是這樣一個麻煩的人物,不能否定的是,他的個人魅力相當地吸引人。不管是書中的人物,還是讀者,都會在不知不覺中被陣內吸引。

孩子們這本書也許也不太被當成是推理小說,但是其中日常推理的部分相當趣味,我個人很喜歡陣內的朋友在百貨公司等待他的那段,至於故事的詳情如何,就待你自己去翻閱了。  (笑

裡面有一句話我個人很喜歡,「孩子的單數是child,複數型是children,這表示當孩子從一個人變成群體之後,本質就已經改變了。」(憑印象寫的,有錯請更正。)

說真的,我一直覺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話的確有它的一番道理,因為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就算自己沒感覺,也是會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他人影響,也會影響他人,只是影響力的大小差別罷了。

就像迷偶像或是對某些事物有著憧憬時,我們也會連帶地因為這份憧憬而想從事什麼,進而擁有夢想,但是夢想這東西,絕對不是坐著說說就能實現的,還得付出更多的心力,才能有能力去抓住我們的夢,實現我們的夢想。

而當你如果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的時候,你會希望自己是好的榜樣,還是壞的那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