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半分の月がのぼる空(動畫)



偶然下,看到了半分の月がのぼる空小說的插圖,感覺不錯,發現也動畫化了,看了官方網頁,嗯....跟小說插畫的感覺差太多了吧。XD

可是因為還是很好奇,所以就找來看了,短短的六話,雖然說很多地方的步調太快,劇情上稱不上非常完整,但是卻有種打動人心弦的悲傷、希望、歡笑跟幸福。一開始聽著op的歌曲,不知不覺的就想要流下淚來,我喜歡像這樣的歌聲,彷彿在淺淺的低吟著悲傷一樣,歌詞是聽不懂啦,又不是會日文的人,可是那歌聲卻在我心中起了共鳴。

這是發生在醫院的故事,一個在醫院住院的少年─戎崎祐一與少女─秋庭里香相遇、相知、相戀的故事。

戎崎祐一因為肝炎住院,在病情好轉之後,在病房待不住,總是想著要偷偷逃出醫院去找樂子,為了讓護士的谷崎亞希子把擋在他病房前面的障礙物移開,接受了亞希子提出來的條件─去跟住在重症病房的里香談話,而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先前在某次跟笨蛋野良聊天的時候也聊到了這作品,他本人是說這兩個主角似乎每一集都在找死一樣的到處亂跑,不然就是從事著冒險性的活動,他說的好笑,我聽了也笑了。可是那是因為今天我們有健康的身體,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有著因為健康而有的自由,但是里香並不是一個能隨心所欲作自己想做的事情的人,她在醫院的病床上,望著窗外的那種心情,可能我們一輩子都不能體會吧。就因為沒辦法,所以才會想要去做吧。

是一種想要對抗什麼的心情,也或許是一種想要向命運挑戰的無奈,也可能是─因為知道自己並沒有更多時間了,所以才更想要叛逆一下吧。

其實看到一半的時候不是很喜歡夏目醫生,但是到最後,聽著夏目醫生的故事,才發現他也是個依然沉浸在過去的人啊。因為祐一跟里香的情形彷彿是他過去的寫照,所以不禁的把祐一跟過去的自己投影在一起,不得不面對死亡的無奈,僅存不久的時間緊逼著手中握著的那隻手,在殘存的希望當中面臨的是無力阻止的絕望,他想要阻止的是祐一,還是過去的自己?也許連他自己都不知道,面對這樣的矛盾,才會那樣的苛求著祐一,故意的欺負他吧?只是,他自己都忘了一件事情,那段能與自己最喜歡的人共度的時光才是最幸福的一段時間,而很多時候,其實只要這樣就夠了。

與其為了不去做而後悔,倒不如做了之後再去思考未來。

里香為了能繼續活下去,接受了手術,雖然手術之後面對的只是延遲了一段時間的死亡,但是她多了更多的時間,之前不敢去奢望的時間,這是她的任性,所以她不敢要求祐一可以在她之後的時間陪她共度,她知道那對祐一來說並不公平。可是知道了一切的祐一依然選擇牽起里香的手,跟里香約定。

當最後祐一還是選擇了跟里香共度剩餘的時間時,讓人不禁的為之動容,「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在我的心中浮現了這句話,就算是剩餘的時間不多,我還是想要牽著你的手,跟你共度,就因為不多,所以更想要能夠一直跟你在一起。能夠在一起,就是一種幸福。

懸掛在天空的那半分月,是即將盈滿的滿月?還是即將消逝的新月?

那半分月,有著在希望當中顯露出來的絕望,也有著在絕望當中殘存的希望。

只要我們還有時間,就是有著未來,就是代表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