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Rahxephon-2

久遠說:“明明都是同樣的血液在流動,為什麼要分成藍色跟紅色的血管呢?”

這一句話,讓我覺得是Rahxephon的核心思想。就如麻彌媽媽說的,慕利安也是人類,那為什麼,大家恐懼慕利安?因為血的顏色不同嗎?我想,應該是人類對未知的恐懼,人類對異常情形的恐懼。因為恐懼,所以拒絕;因為恐懼,所以逃避。人類是一種相當脆弱的生物,時時刻刻都有可能受傷害,於是,當金發現八雲死掉,受傷了;當惠發現姐姐是情敵,受傷了;當遙發現綾人忘了他,受傷了;當司令發現自己錯手殺了女兒,受傷了;當綾人發現自己是慕利安,受傷了,因為不同的原因,每人的心中都有著傷痕。

但是當人類受傷時,總是會藉由傷害別人來希望得到安慰,雖然有些人不會,但很多人會採取如此的行動。金想殺了綾人,惠開始怪自己的姐姐,遙開始隱藏自己的心情(雖然大家都看出來),綾人躲進自己的殼中,拒絕其他人,司令該說是最成熟的受傷者吧!

說這麼多,沒說到這篇文章的主角—D,也就是一色真。

從小,他的心中就有著相當嚴重的傷,因為他是D,而其他同伴是B,異常感讓他不安,他想尋找的僅僅是一種需要感。如果有人需要身為D的他,他就有繼續活下去的勇氣,

這跟知道自己是慕利安之後的綾人很像,只不過是那麼一點不同,為什麼你就認為我跟你不一樣,為什麼我就是異類,為什麼要排斥我?一色真跟綾人都在尋求著被需要感,只要有人需要我,我就可以存在。若是艾爾非不那麼排斥身為慕利安的綾人,可能綾人不會逃;若是一色真沒有被赫蓮娜那樣鄙視過,可能今日的他也會不一樣。

我同情一色真,想活下去的他,想要有家人的他,想要被需要的他,始終沒有人需要他,也注定沒有家人,也無法再堅強活下去。失敗,對他而言是一種相當大的過錯,表示因為他是D,所以他會失敗,所以他注定不會成功,也不會被需要。於是,崩潰。

綾人則是因為有著Rahxephon,所以有那麼一個立足之地,但一色真不同,他什麼都沒有,雖然為了成為奏者而被養育,卻無法成為奏者。這已經是一個打擊,又被評價比身邊的夥伴低等,這也是一個打擊,所以他開始冷血,想辦法獲得他想要的,但是終究不成功。慕利安也是如此,想尋求那個認同感,想讓自己也有立足之地,於是,攻擊,侵略。

希望藉由調音,讓這個世界變成他們的,不想繼續封閉在東京JUPITER裡面,只是,因為麻彌的感情,長久以來養育綾人的感情,他們也失敗了。

但是,藉由Rahxephon的調音,或許,慕利安們也擁有了自己的理想世界。因為每個人希望的世界不一樣,經由Rahxephon調音之後,重新變成一個卵的地球,有著什麼樣的新生,我們都不清楚。綾人渴望的,可能是片尾的世界;金渴望的,可能是跟八雲長相廝守的世界;一色渴望的,可能是不被稱為D,有著父母的世界。

我們不知道,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