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キノの旅2心得


何が正しいのか? 誰が正しいのか?
何か正しいのか? 誰か正しいのか?
――What is "right"?――

口絵「狙撃兵の話」―Fatalism

感覺上,是キノ師父的故事。

雖然狙擊兵殺了很多人,讓人心傷,讓人心痛,讓人悲哀,讓人落淚;但是,狙擊兵卻也讓很多人為了這些人的死去而感到鬆了一口氣,感到高興,感到如釋重負。

狙擊兵有錯嗎?

狙擊兵沒有錯嗎?

我想這些答案都沒有一定的,因為某人死去而悲傷的,可能將狙擊兵當成十惡不赦的壞人,因為某人死去而開心的,可能就將他當成恩人。

我們覺得他有沒有錯,其實對狙擊兵而言並不重要,因為決定他有沒有錯的,是他自己,如果他不認為自己有錯,那就算將他帶上法庭,對他說上幾百次幾千次"你有錯",他也不覺得自己錯了。

女子的決定有錯嗎?

女子的決定沒有錯嗎?

同時接受兩方請求的女子有錯嗎?

同樣的,有沒有錯也是由女子本身決定。

對跟錯本來就是相當曖昧的東西,我們常常用多數人覺得是""就是對,少數人覺得""就是錯,這樣是正確的嗎?這樣是不正確的嗎?

全部,都是在於你怎麼想。

第一話 「人を喰った話」――I Want to Live.――

人,為了活下去,都是需要犧牲的。

我們生活到現在,犧牲了多少生命?浪費了多少資源?為了什麼?

因為,我們想要活下去。

キノ在雪地中遇見了三名男子,為了救助這三名男子離開雪地,キノ中斷了他的旅行,停留在雪地裡幫助這三名男子,最後,他幫助了這三名男子脫離險境,但是這三名男子卻想將他當成貨物販售。

キノ在射殺兔子之後,跟エルメス有這樣的一段對話:

“さて、いそいで戻るか。これで彼らに死なれたら、ボクの立つ瀬がない”
(好了,我們快點回去吧!要是讓他們死掉的話,我可就過意不去了。)
“タツセ?”
(過意不去?)
“面目が立たないってことさ”
(就是愧疚的意思。)
“誰に?”
(對誰?)
“うさぎにさ”
(當然是野兔囉!)

對キノ來說,為了救助生命而犧牲生命是無可避免的,但是既然已經犧牲了生命,就得好好利用這些失去的生命,不然就會對不起這些生命。所以,對キノ而言,他不覺得有義務或是必要幫助那三名男子,只是因為他是人類,所以他第一個立場是幫助人類。

而這三名男子又是如何呢?

他們懇求キノ幫助他們,在キノ幫助他們的過程中,對キノ許下了許許多多的諾言,以後一定會回報,以後再見到キノ一定會如何如何……

但是這些話都在最後一天變成了謊言。

他們為了將キノ當成貨物,拿槍對著キノ,要他死心,不要掙扎。

キノ在這一瞬間會想些什麼呢?憤恨自己的不智?震驚這些人的忘恩負義?訝異這些人的出爾反爾?

不,キノ是個旅行者,一個旅行者最重要的就是保住自己的性命,而不是去想如果怎樣就不會怎樣的廢話,所以就算是キノ救助而繼續生存的生命,キノ還是選擇了自己的生命。

就正如這三人所說的,他們是野狼,野狼有他們的生存方法。

而キノ是旅行者,旅行者也有自己的生存方法。

所以,キノ殺了他們。

這沒有什麼對錯,就像這三人為了生存吃了自己的貨物,同樣的,キノ也是為了繼續生存,所以選擇殺了他們。

一切只是,為了生存下去……

最後キノ要離去前看見了他剝下的三張兔子皮,他只能無可奈何的說︰

“悪く思うなよ。ボク達は人間なんだ”
(不要怪我們,因為我們是人類。)

人類,就是這樣可悲的生物,為了生存,所以犧牲許多的生命。可悲的是,我們也只能這樣生存下去。

另︰動畫版中,三名男子的國家有著“生還祭”的習俗,是為了外出經商的男人平安回家而舉辦的慶賀祭,不過只有外出經商的男子全都安全回家才會舉辦,大概也是因為做的是這種販賣人口的風險生意,所以才會有這種習俗。

動畫最後,エルメス對キノ問︰“今年沒有生還祭了吧?”

キノ淡淡的回答︰“啊…我想應該是沒有了吧…”

對於動畫的這個插曲,我覺得是一種蠻巧妙的設計,為了生而犧牲人,也為了生而慶祝,意義何在?


第二話「過保護」――Do You Need It?――

父母為了孩子上戰場要不要穿防彈背心而爭吵,可是卻不考慮孩子的想法,擅自的將キノ給拖下水,要詢求キノ的想法,可是到後來卻又教訓キノ說這是我們自家的事要キノ不要多管。

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父母總是會對孩子有過多的期望以及想法,但是卻常常忽略了孩子到底要些什麼?故事中的孩子表明自己不想上戰場,但是父母卻開始勸說上戰場對孩子的未來多有幫助多有幫助,可是,這不是孩子想要的。

父母要將孩子送上戰場,可是母親又怕孩子受傷,要他穿防彈背心,父親卻認為不需要,因為會被他人嘲笑。可是,不希望孩子受傷,要他穿防彈背心,那為什麼要讓他上戰場?如果要將孩子送上戰場,要是真的覺得孩子有能力上戰場,那為什麼又要擔心他?

一切,都只是父母的任性罷了。

雖說是為了孩子好,但是卻是自己一昧要求,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孩子不需要的是什麼?父母有想過嗎?

裡面有句話讓我覺得相當有趣,總覺得似乎不管到幾歲了都會聽見這句話的感覺。

“よっくんちはよっくんち!ウチはウチ!”

“そうだ。他人と比べるのはよくないぞう!”

從小到大,好像總是聽著這幾句話長大,看到了,實在忍不住失笑。總是會這樣的,當別人家的孩子好時,父母有了期望,就會說你看某某人多怎樣怎樣……可是如果某某人的行為不是父母的期望,就會聽到不要拿我們家跟別人家比!

感覺,真是熟悉。


第三話「魔法使いの国」——Potentials of Magic——

你曾有過的夢想至今還擁有著嗎?

我們都曾經有過夢想,但是隨著我們的成長,夢想也漸漸的離我們遠去,是夢想遠離我們嗎?還是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小心就把我們的夢想給遺忘了?

當我們還小的時候,我們對大人懷著崇拜,希望總有一天可以成為像那樣的大人,抬頭挺胸的前進,追求自己的夢想,但是當我們長大之後,我們才會發現,成為大人之後,也失去了追求夢想的勇氣……

ニ—ミャ有著一個夢想, 希望總有一天可以乘著自己的機器飛上藍天,雖然面對著國人的不理解跟輕視,她依然不放棄這個希望,守護著自己的夢想,繼續前進。

其實ニ—ミャ需要這樣一職守著自己的夢想嗎?她可以放棄,當個平凡的家庭主婦,跟丈夫一起建立幸福的家庭,過著平凡幸福—但是卻沒有夢想的日子。

這是ニ—ミャ想要的嗎?

就是因為不是,所以她始終堅守著自己的夢想,跟國長交涉,移開銅像好讓她有機會可以飛上藍天。但是卻沒有人能夠理解她……

就在這個時候,キノ來到了這個國家,雖然只是一時興起、未經計畫的到來,但是卻讓ニ—ミャ的機會隨之而來。キノ接受ニ—ミャ的邀請前往作客,得知了ニ—ミャ的夢想,雖然只是不經意的小想法,卻促使了ニ—ミャ讓機器飛行的可能性,於是,ニ—ミャ真的乘坐著機器,飛行在藍天中。

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偶然,有的,只有必然。

雖然キノ的到來讓ニ—ミャ完成夢想,但是如果只有キノ,沒有ニ—ミャ的堅持跟夢想,一樣締造不了這個讓國民驚嘆的“奇蹟”。正因為ニ—ミャ的堅持不放棄,所以她等到了機會,終於實現了夢想。

而這個機會,與其說是キノ帶來的機會,倒不如說是ニ—ミャ自己所創造的。

兩者,缺一不可。

我們也一樣,只是等待,夢想不會實現:如果自己不努力,光是空想,就算有機會,也是白費。而我們所需要的,只是追尋自己夢想的勇氣罷了。

另:動畫中另外添加了魔法使的傳奇故事,描述ニ—ミャ國家以前的傳說,但是所謂的魔法使,只是擁有知識的老人罷了,但是卻藉由ニ—ミャ的手將這些知識接下,成為國人心目中新的魔法使。

故事添加的恰到好處,讓最後故事中國民對ニ—ミャ大喊魔法使的部分顯得更加合情合理,也增添了許多趣味,這是書中所沒有的韻味。


第四話「自由報道の国」——Believers——

什麼才是正確的?什麼又是不正確的?

在我們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中,我們隨時都在接受資訊,也在不知不覺中成為資訊的傳遞者,可是我們有辦法去分辨這些資訊的正確性嗎?我們又有辦法制止不正確的資訊流通嗎?

答案是不能。

雖然我們身為資訊傳遞網的一環中,但是資訊的傳遞與否卻不是我們所能夠決定的。我們所能決定的,只有相信或是不相信。

這個故事中,描述在一個國家中兩份不同的報紙對同一件事情的不同報導,可以看出兩份報紙在不同立場上去描述旅行者槍擊國民的情形及處理方式批判。

一份報紙指責著旅行者跟國家處理方式,另一份報紙則認同旅行者跟國家處理方式,究竟誰是對的?誰是錯的?

沒有人知道。

我們所能得知的就是報紙上寫的一切,而不是我們親眼看到的,可是就算是我們親眼看到的,亦會因為每個人的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的想法,正如兩份報紙上讀者的投稿一樣。同樣看到旅行者槍擊國民的情形,卻有著不同的看法,因為我們常會把自己的想法放諸在我們所見所聞上,這樣正確嗎?答案是不,因為這是我們自己加諸的想法,而不是事物最原本的本質。

那我們有辦法讓我們得知的資訊以最原本最無改變的型態傳達出去嗎?這就好像傳話遊戲一樣,在一個接著一個的傳遞之下,消息漸漸的改變,被加諸自己的想法,已經失卻了原本的本質。

所以,我們所能做的,只有相信自己看見的一切。

而報紙呢?

拿來起火倒是相當好用呢!


第五話 「絵の話」——Happiness——
外伝「続・絵の話」—Anonymous Pictures

一幅畫的價值是由誰決定的?是畫家嗎?是商人嗎?是買畫人嗎?

其實雖然上述這三種人都會為畫套上個人的價值觀,但是真正讓畫的價值變動的卻是人的輿論。

書中的畫家單純的只是喜歡畫戰車,不在於這些畫有沒有價值,只要喜歡,就有價值。但是國家的商人卻利用戰爭來炒作這些畫作,不是喜歡這些畫,也不是認可畫本身的價值,他們就只是——認為這些畫可以炒作可以賺錢如此而已。

國家的人民聽信商人的話,買了畫或是畫的相關產品,可是卻沒有思考自己是否喜歡,是否需要,只是因為商人的花言巧語,讓他們深信這些描繪戰車的畫代表著要訴求和平,為了將戰爭的傷痕刻畫在心中,所以要隨時看到畫讓自己記取教訓。

畫家因為畫賣出去而有了錢財,可以盡情的揮灑畫筆,畫自己喜歡的東西,畫的價值,畫的意義,對他而言都不重要,重要的,只是他可以畫自己喜歡的畫。

看起來,似乎大家都得到了幸福,但是卻能夠從之中看出諷刺的意味在。

所以到了最後,人民驚覺自己為何要這樣沉迷這些畫呢?他們是不是被騙了呢?

於是他們開始焚燒這些畫,責怪畫家,認為都是畫家的錯,欺騙他們用高價買了這些沒用的畫,企圖利用這些說詞來將被欺騙的怨恨宣洩出去。

他們,是不是搞錯了怨恨的對象呢?

畫家真的有錯嗎?他只是畫自己喜歡的東西有錯嗎?而人民有被欺騙嗎?他們也是因為相信才買了這些畫的,為什麼要說是被欺騙呢?錯,不就是在自己嗎?

因為自己相信,所以買了畫。因為自己覺得商人的話有意義,所以相信這些畫帶有的意義。可是到頭來,卻又覺得自己被欺騙,這是為什麼?

———不敢承認自己的錯誤。

如此而已。

而畫家呢?他已經不能畫自己喜歡的戰車了,也失去了自己想繼續生存的意義,但是在失去這一切之後,畫家反而畫出了真正的好畫。

真是諷刺。


第六話「歸鄉」——"She" is Waiting For You.——

同樣是追尋夢想,但是不同的人,不同的做法,不同的想法,都會造成不同的結果。

シュヴァルツ對平凡的生活感到厭倦,所以想出去旅行,想去冒險。可是,當真正出去冒險時,他又感覺這不是他要的,他想要的是成為一個“英雄”,而不是在旅行中總是遇到困難的旅行者。

他不是為了追尋夢想才離開,而是不甘於屈就於平凡。

人,常常要失去之後才發現自己是幸福的。シュヴァルツ就是這樣,在平凡的生活中,他憧憬著出外冒險,有著各式各樣的旅程。但是,他沒有成為一個旅行者的體認,只是抱著逃避的心情離開,而不是真正想要而離開,所以他失望了。

但是也就是這樣的失望,讓他知道,原來之前的他,非常的幸福,只是自己不自覺。

幸福就是這麼一件簡單的事情,シュヴァルツ承認了自己的錯誤,回到自己的國家,不再去追尋那夢想。始終,也只是一個軟弱的男人,發現受挫所以就逃避,覺得有志難伸所以就離開,就算承認了自己的錯誤,但是卻也只是一個逃避再度逃避的人。

而就在陰錯陽差之下,他被來拜訪這個國家的キノ給殺害了。

這樣對他來說,是幸還是不幸?

不幸的是,他本來以為可以跟家人團聚,但是卻這樣死去,抱持著遺憾而死亡。

幸的是,他不用目睹自己國家的滅亡,包括家人的逝去,就這樣什麼也不知道的,認為家人依然過著幸福平凡的生活而死亡。

到底,是幸還是不幸?

是,也不是。


第七話 「本の国」——Nothing Is Written!——

一個醉心於書本的國家,一個沉迷著評論書本的國家,一個擁有最多書籍的國家,可是——這個國家卻沒有創作者。

人們每天都談論著書本,整天都沉浸在書本的世界,爭論書本的好壞,只是,書本的好壞能這樣輕易被評斷嗎?一本一本的書,都是創作者的心血,只是就世人的眼光來看,這些書本都被貼上了有好有壞的標籤。

一本書,有什麼好壞嗎?

只要有人喜歡,對那個人來說,不就是好書嗎?

只要有人討厭,對那個人來說,不就是壞書嗎?

好與壞,沒有所謂的一定跟準則。我們都被一些既定的道理給矇蔽而忘記一些最簡單的事情。一本書的詞藻好壞,固然影響了我們閱讀的樂趣,可是就算用的是不好的詞,只要你能被吸引,不就能夠算是一本好書嗎?

簡單,常常被複雜給掩蔽了。導致我們被複雜給擾亂而無法單純的看待。

再來,說到創作。

為什麼這麼喜歡書卻不能夠認可創作?書本不就是一個一個的創作者創造出來的嗎?難道說,因為我們國家以前就沒有創作者,所以我們不需要創作者,只需要一本一本的評論就好了,是這樣嗎?

這不是一種既定的事情,就正如書本也沒有什麼既定的好與壞一樣。

能夠創作,能夠評論,不都是一種愛著書本的表現嗎?

因為之前沒有而不認可之後出現的有,這樣是應該的嗎?

另:動畫與小說的表現手法相差很多,小說中以一連串的對話帶出這個國家人民對書籍評論的瘋狂,也帶來了一絲莞爾的趣味,好像是キノ看了書結果做了亂七八糟的夢一樣,或是根本無法在國民的對話中插口的模樣,都相當可愛。

動畫中則是描述這個國家所閱讀的書都是經過審核的,而一群人為了更自由的閱讀,發起了反抗活動。キノ也被捲入了這個活動中。

動畫的故事進行有種“這是被寫好的故事”的感覺,不管是什麼樣的行動,好像都是已經被決定好一樣。

到了最後,キノ拿到了一本「包含世界一切的書」,但是卻是空白一片,為什麼?

這個世界,能夠輕易說清楚說明白嗎?我們到底身處在什麼樣的世界呢?

所以,才會是空白的一片。因為沒有人可以描寫,也沒有人知道這個世界之後會變成怎麼樣,而且,我們知道的世界是只有我們知道的而已,沒有人的想法是能夠真正代表這個世界的。

而我們認識的世界,是我們在一片的空白之中,慢慢摸索出來而漸漸構成的。


第八話 「優しい国」——Tomorrow Never Comes.——

キノ到一個在旅行者之間評論相當惡劣的國家旅行,但是卻跟之前的旅行者受到了完全不一樣的待遇。

傳聞中這個國家的人非常不親切,自私,冷漠的國家,但是キノ卻受到國民的熱烈歡迎,甚至到了最後渴望想在這個國家停留三天以上。

到了最後,キノ知道了為何他受到了不同的待遇,也知道為什麼國民阻止他停留三天以上,因為……這個國家滅亡了。被火山吞噬而消失了。

不可置疑的,キノ到這個國家時,可能一時之間有活到過去的感覺,甚至於,キノ說不定心中是希望自己能夠在這個國家成長,成為這個國家的一份子吧!因為,他感受到了溫暖,以前從沒有感受到的溫暖。

這個國家的人即使知道了國家即將要消失,他們也會跟著一起消失,但是他們卻沒有離開的想法。這是我們的家,同時也是我們的墳墓。我們一直生活在這裡,離開了,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生活,所以我們選擇留下來。

可是,如果對這個國家沒有感情,那又怎麼可能會留下來呢?

不管這個國家是不是會消失,我們都想要在這裡終老,因為這裡是我們的國家。

さくら也是一樣的,雖然大人們沒有告訴她這個國家就要消失了,我們也會跟著消失,但是小孩子總是相當敏感的,可以從她帶著キノ參觀的一些言行而得知。她早已知道這個事實,而她也決定她會留在這個國家跟她的家人一起,不管是生是死。

「キノさんへ。
 これはわたしが持っていたもしかたがありません。あなたのです。
 お気をつけて。
 わたしたちのことを、忘れないで。
                        さくら」

她什麼都知道,卻選擇了伴隨著她的家人,雖然有機會可以離開,她依然選擇了留下。因為她愛著她的父母,也愛著這個國家。她不覺得有什麼好遺憾的。

而キノ來到這個國家正巧幫他們把所有的遺憾給彌補了,他們在知道這個國家要消失時,恐懼的不是死亡,而是這個國家貸給外人的回憶,所以他們想彌補這個遺憾。
但是卻一直沒有旅行者來到。

最後的最後,キノ來了。

他們彌補了最後的遺憾,認為他們已經夠幸福了,所以平靜的面對死亡。但是キノ卻無法。在キノ心中,這個國家可能就代表了他認為的幸福吧!所以他希望他們活著,一直過著幸福的生活。

キノ無法理解他們安然接受死亡的心情,所以一開始,他無法理解。但是看了さくら的信之後,他明白了這是他們選擇的路,不管這是不是其他人認為的幸福。

於是,他配戴上森の人,為這個國家的曾經存在與美好做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