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米澤穗信 冰菓

米澤穗信的冰菓最近聽說京阿尼要改編成動畫了,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這故事有點沉重,京阿尼能把那種情緒表現出來嗎?不過這應該是第一部京阿尼改編的動畫原作是我有興趣的了...

米澤穗信的青春推理算是他的代表風格,從「再見,妖精」到輕鬆的小市民系列都是屬於青春推理的部分,而冰菓是他身為青春推理作品的出發點,當然得拜讀了。說到小市民,為小市民繪製插畫的插畫家片山若子出了畫冊,這個插畫家的風格我很喜歡,推薦一下。

不管是什麼年代,身為學生的自己總是會被壓抑住,因為學校這個小社會本身就是一個極其壓抑的世界,被規定束縛住,被升學壓力束縛住,甚至於是更深一層的東西,當然隨著年代不同,束縛住學生的事物也就不同,冰菓這本書藉由新世代的古籍研究社成員去探討社刊刊名的由來,來讓我們知道。其實,青春的歲月就是這樣伴隨著喜怒哀樂而來的回憶,也就是因為青春,才更美好。

青春,就是由自己所寫下的一本小說。

2 則留言:

  1. 結果改編成非常棒的神作了呢 這麼久以前就關注著米澤呢
    我也超喜歡米澤的作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在我心目中我最喜歡的米澤作品還是尋狗事務所跟再見妖精了。

      刪除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