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說話

吐槽,是門學問。怎麼跟別人互相傳接球吐槽更是需要講究,畢竟沒有人回應,吐槽就失去了一點靈魂,我想只能用失去靈魂的吐槽來形容了。

吐槽也要看對象,有些人你一吐槽他就惱羞成怒,有些人你一吐槽他反倒可以跟你舉一反三,遇到後者,對喜歡吐槽的人來說是相當欣慰的,因為這樣對話起來才有趣。不過有時候太刻意的去吐槽反而無聊了,怎麼樣拿捏這個尺度就是靠經驗。

跟人對話,最怕的就是遇到不會讀空氣的人,簡稱空氣嫁(從日文轉化而來),而慘上加慘的就是這個人不僅僅是空氣嫁,還是個你吐槽他就會惱羞成怒的人,我想,這也只能避得遠遠的。畢竟跟空氣嫁的對話想成立有時候也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因為他丟的球不是暴投就是觸身球。要是有人想去當犧牲打當然很ok,不過我想大家都不喜歡被球砸。

怎麼跟人互動,是一種很難的事情,如果自己不夠敏感到能去查覺到大家談話的走向與空氣的流動,那最好是嘴巴管好一些,不要隨便搭話,免得大家冷場還要有人想辦法幫你打圓場,要知道,大家都怕尷尬,誰那麼直接去跟你說,「ㄟ你自己說話要多注意一下場面啦。」,不會被你當成恩人反而會被你當成仇人吧?

好奇,是人的天性。不過好奇要有個限度,有時候並不是什麼問題都可以問出口,要知道尺度,至於尺度怎麼拿捏,我想這就要記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道理了,自己都不希望別人問的問題,自己拿去問別人,如果這不叫失禮,我想也不知道怎麼形容比較好了。

我不是說我自己跟人對話就不失禮就很ok,只是在長久的經驗下來,學會怎麼去讀空氣,學會拿捏尺度,當然每個人的尺度不同,有時候要去抓人家的尺度就需要多幾次的對話,想要吐槽也必須要觀察過,才能知道如何吐槽。

說到底,我只是想說,要是自己有自覺是空氣嫁,就請少說少錯。要是沒自覺自己是空氣嫁,那也不要怪別人想疏遠你。

1 則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