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影像與文字

大多朋友都知道我有點文字中毒,大學時期我常跑圖書館,每次都把借書額度借滿才甘心。那時有個同學看我總是抱著小說看,她說她不懂為何我喜歡看小說,她覺得小說只有文字,不能像電影一樣讓她有身歷其境的感覺,講到後來,她的言詞甚至讓我有種很不舒服的感覺。

我覺得影像跟文字各有優缺點,要說哪個比較好實在沒個定論。這個同學喜歡看電影,對文字不排斥但是接受度也很低,有影像就不看原作,不過沒有影像化的她也不會去注意到原作就是。

文字讓我覺得最棒的一點就是,它提供了人想像的空間,隨著作者的敘述,去想像文字所鋪陳出來的世界、環境跟人物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樂趣,因為沒有一個制式化的型給你,我想我對輕小說興趣不大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吧...希望插畫越少越好這點好像跟輕小說精神相違背了。  (大誤

因為我文字中毒,所以我的心還是偏向於文字啊。

但是也有個原因是因為我總覺得影像化真的要看導演的手法還有怎麼改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