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貫井德郎 亂反射

雖然古人說,勿以惡小而為之,莫以善小而不為。但是我想有時候人都會為了自己的小小方便,而去做出一些不該做的小惡。

只是點小事情,應該沒關係吧?當我們在行使這些小惡時,大多數的人心中多半都是帶著這樣的想法而行。小惡會不會累積成大惡?這些小惡,真的對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沒有影響嗎?

本書就是在描述這些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會出現在我們身邊的小惡,對一個家庭帶來的影響。

當你被人指責你犯了小罪時,你會坦然認錯,還是打死不認帳的說:「反正大家都這樣做,我這樣做有什麼不對!」。

其實,這也許就像蝴蝶效應一般,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已經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