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comic]羅川真里茂 いつでもお天気気分(總是晴朗好心情)

因為不定期連載所以整個連載時間非常長的一套漫畫,之前大然版本是翻譯成愛情心晴天,目前長鴻代理出版是翻譯成總是晴朗好心情,雖然長鴻的譯名跟原名較符合,不過大然版的譯名是有意境多了。

曾經跟腐男聊到羅川真里茂這作者,腐男詳細的說法我忘了,記得好像是說瘋子吧,不過腐男還是推薦我去看ましろのおと(一查之下才發現沒有中文代理,不過有得獎了之後也許會代理吧...),這套不錯,有機會的話還蠻推薦閱讀的,只是題材老氣了點,是講津輕三味弦的故事。

羅川的作品其實都很有特色,從代表作的赤ちゃんと僕就可知道,作品細膩的部分不像一般大家對少女漫畫的認知,並不著重於愛情,而是圍繞著親情跟友情打轉,當年看赤ちゃんと僕的時候,有很多部分也是多少眼眶含著淚水看完的。

有別於赤ちゃんと僕,いつでもお天気気分跟後來長達11年的連載作品しゃにむにGO(怎麼會翻譯成百分百網球到現在也是我心中很大的謎團。)則是以愛情為主軸,雖說しゃにむにGO到後來我覺得怎麼跟嶋木あこ的ぴんとこな一樣都變成兩個男生間的故事了呢....

回到本題,いつでもお天気気分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之一,凹凸三人組強烈的個性,跟學長姐之間還有跟他們的戀愛對象之間的互動都很有趣,同時帶了點赤ちゃんと僕的感覺,除了愛情的主軸外,也把女孩子間的友情,苦澀的同性愛,無法成全的戀慕這些部分詮釋得很有味道,也許該說除了羅川外,可能沒有幾個作者能做到這些。

一開始讓我喜歡這作品的契機就是赤馬龍次跟豬又多麻的感情,為了友情,豬又選擇與龍次分手,雖然很笨,但是這是笨拙的她絞盡腦汁才想到的辦法,有時候要怎麼選擇自己重視的東西時,會陷入迷惘,可是不管怎樣,都要認清楚自己想要的,不然換來的只有後悔。

這段故事當中,如果田河泉不選擇原諒豬又的話,可能豬又不管是友情還是愛情都會失去,幸好最後是一個好的收場。

連載到現在,進之介跟小秀也都找到自己的另一半,真是可喜可賀。

中間進之介的故事裡面登場的上野三代真的是個令我很印象深刻的角色,可能是因為我從以前對於這種女孩子就超沒輒的關係,好像沒有黏著一個人就什麼事情就做不到,不過我也很為這個女孩難過,因為她真的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才會讓她重視的人受傷。

還有,雖然腐男說羅川的女性角色都很沒個性,可是我覺得いつでもお天気気分裡面的女性都有個性到讓我很喜歡啊,麗子的倔強,豬又的怕寂寞,小栗的堅強,御堂的反差感覺都有打到我的萌點,很棒啊。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