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comic]羅川真里茂 朝がまたくるから(迎向晨曦的每一天)

這是本讀來有點沉重,但是又帶點未來的光芒在其中的短篇集。

收錄三篇短篇作品,故事互不相關,不過都是描述人在掙扎當中生存的故事。

葦の穂綿:在和果子屋上班的鈴,因為腳踏車壞掉,認識了在機車行上班的宇佐美孝要,雖然並沒有相處很久,但是鈴卻被孝要給吸引,然後她知道了關於孝要的過去...

一個是加害者,一個是被害者,兩個事件並沒有關係,不過我們從這個故事可以知道,這些事件都帶給了他們陰影,讓他們困擾著無法脫逃出來。描述加害者與被害者的故事並不少見,畢竟這是個常常討論到的議題,我常常也會想,還活著的加害者在法庭上被律師爭取著他的人權,但是卻沒有人忘記了,加害者並沒有尊重被害者的人權。

犯罪這回事,不管是帶著什麼樣的理由,都依舊是犯罪,差別或許只有在加害者本身有沒有對被害者帶有歉疚感這點吧,其實不管怎麼爭取,所謂的傷害都已經造成,再怎樣都不可能得到一個公道,有時候需要的只是那份悔意,以及道歉吧。

半夏生:リオ是一個攝影師,本來懷有夢想的她,在現實中掙扎著,明白了光靠著自己的熱情並不能讓自己成為一個獨立的攝影師,某天,在攝影會場中,她遇到了每天在電梯裡打招呼的鄰居,男高中生珪碁,可是他卻穿了一身歌德羅莉風格的服裝...

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或多或少都帶著某部分的假面具,リオ知道自己很難成為攝影師,但是為了生活,還是每天拿著相機工作;珪碁有著穿女裝的興趣,但是無法對自己的父母坦白,於是在リオ發現這件事情後,他與リオ成為共犯,同時也有了更深一層的關係。

可想而知,リオ在這件事情曝光後,被珪碁的父母譴責,於是她選擇離開,但在離開前,她希望珪碁能夠面對自己的一切,不只是一個被扮裝出來的角色,而是擁有自我,獨立的人。
這篇最後是喜劇收場,真是可喜可賀,畢竟我想不是每個人都能像珪碁一樣遇到像リオ這樣的人,不看他的其他外在條件,只是單純的看著這個有著自己興趣的男孩。

到底長大成人是什麼?而責任又是什麼?有時候只是想單純地做自己好像也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冬霞:被父母虐待的雙胞胎兄妹,某天家裡出現了一個陌生人,面對陌生人伸出的手,兩個人選擇握住這雙手,離開本應該是自己一切依靠的父母身邊...

虐待問題也是常常看見的題材,常見的故事都會說被父母虐待過的小孩,之後也會用暴力對待別人,不過我總覺得這理由看似合情合理,但是卻忽略了背後的很多問題。因為沒有被教育過如何去對待他人,所以只能用自己所接受過的待遇來對待別人,難道說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沒有人告訴過他嗎?

自己會痛,同樣的別人也會痛。

有時候人多出一點想像力,可能就能避免掉很多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