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comic]高尾滋 いっしょにねようよ 02(一起睡覺嘛)

「面對一個什麼都不想要的人,要做什麼才能讓她笑呢?」

本集繼續持續著歡樂,驚險刺激的暑假生活,在庭院泳池快樂戲水之外,還出現了只搶了50圓的強盜,代替寅二郎被綁匪當人質的一子,雖然露出笑容,內心卻是滿滿的不安,被古白救出後,放鬆心情大哭的一子,是不是也開始學會了要去依賴別人的肩膀呢?

關於慾望,其實每個人所需求的強度都不同,有人想享盡榮華富貴,有人只想平和度日,我認為一子並不是什麼都不想要,而是她想要的看似簡單,其實卻很難,也就是人的溫柔。因為感受到古白的溫柔,一子笑了,沒有這樣被對待過的古白反而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只要對人笑,很自然地,他人也會被感染一樣的有著笑容,我想,人跟人的相處中,其實就是個很簡單的供需平衡,只是,想看到別人的笑容,該怎麼做呢?

從小,古白就想看到自己喜歡的人對自己笑,所以他做了他覺得應該為對方做的事情,可是有著特殊能力的他,雖然懂很多事情,可是卻不懂跟人相處最基本的問題,因為他沒有從母親那邊得到該有的溫柔。小孩子是面鏡子,會反映出大人的所做所為,這是一件很基本的事情,可是很多父母都忽視了這一點,譴責孩子,卻不知道孩子只是在無意識中模仿了大人,戴著面具的古白,是不是單純地不想被人看到自己的表情呢?

這一集中,看到一子坦然地在古白懷中大哭時,讓我有種放心的感覺,因為一子太過堅強,如果像這樣堅強的人,沒有辦法讓自己的情緒放鬆時,也許哪一天,等待著她的就是崩壞,幸好,她在跟這家人的相處中,開始慢慢學到這一點,畢竟,她在原本的家中,不能讓自己失戀的姊夫,還有關心自己的姊姊,看到自己脆弱的一面,她只能拼命掩飾自己,最後連自己都沒發現自己已然遍體麟傷。

古白的過去揭明了一些,雖然知道他的能力跟收藏面具的開始,但是他依舊沒有拿下面具,單純地,只是想要被愛而已,可是這麼小小的一個慾望,從來沒有被滿足過,就算被自己的母親給賣掉,古白也沒有怨恨她,也難怪春香會為了古白生氣了。多少能理解古白的心情,即使是只有那麼一點點,曾經從母親身上得到的溫柔,怎樣也忘懷不了。

仔細回想了這一集的內容後,我有點想落淚,高尾滋的故事,總是很輕易地動搖了我內心中的一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