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comic]群青 黒甜ばくや薬笥ノ帖(黑甜貘屋藥帖)

因為畫風特殊所以我決定一覽究竟的一本漫畫。

作者不僅在畫風上特殊,故事的設定上也相當獨特,有自己獨有的世界觀。到底,貘是種什麼樣的動物?有很多創作常常會拿貘當題材去創作,不過大部分都是拿貘去吃噩夢或者是連人的好夢都一起給吃了這類的設定,就我看過的印象來講好像大多是這樣,不過黒甜ばくや薬笥ノ帖說真的不太一樣。

被貘給附身的人,跟正常人不同了,可是他們還活著,卻不為大多數的人所接受,甚至於被排斥,來到了貘屋的多門,就是這樣的"人類",他一面摸索著繼續活下去的方式,一面在貘屋中當一個工讀生,試著去了解以往他未知的「貘」的世界。

裡面登場的人物都很有特色,如果有看過巢田祐里子雛屋商店的人可能會覺得貘屋跟雛屋的商品設定很類似,只是雛屋歡樂多了。長相都一樣的店員小姐不知怎的讓我想起了犬童醫院裡每個都一樣的護士,傲嬌的阿目博士嘴巴壞卻是個好人,小富士看起來弱不禁風,卻是個有擔當的店長,身材高大內心卻膽怯無比的珊蒂,每個角色都很有魅力,可惜並沒有更多的篇幅去介紹他們,這點真的蠻可惜的。

群青對於貘的設定並不只是單純的會吃夢這麼簡單,而是有著各式各樣不同的貘,然後這些貘有著不同的能力,被貘屋當成商品販售,雖然作品中並沒有對這麼多設定多加著墨,主要在講人跟貘異種之間的交流,當人跟貘無法用外型區分的時候,人跟貘之間的交流會產生什麼樣的問題?

真的想深究的話,其實這也不過就是人類之間相處的問題,因為異常而被排斥,因為大眾化而被接受,簡單來講就是這樣的道理而已,只是我們常常遺忘了這個最基本的問題,畢竟我們總是會被身邊很多事物迷惑然後就迷失了自己,而把其他人灌輸的觀念當成自己的想法,卻沒有試著用自己的所知所聞去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