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comic]日高万里(日高萬里) ひつじの涙(羔羊的眼淚)

日高萬里的作品當中,我最喜歡的是這套ひつじの涙跟秋吉家系列的前幾本,雖然有收V・B・ローズ(絲絨藍玫瑰),不過這套我嚴格來說是看歡樂的,喜好度就少了一點。日高萬里的作品主要走平淡風格,雖然腐男似乎也不甚喜歡,評價跟なかじ有紀一樣激不起心中的火花,可我覺得日高萬里好多了啊,好歹有吐槽。  (啥

ひつじの涙故事是描述上了高中開始獨自一人生活的神崎京介,甫上高中就遇到了一個叫做蓮見圭的怪女生,而這個女生還很拼命地想進去京介的房間。在經過一番波折後,京介跟小圭逐漸熟識,也知道了小圭想進去他的房間是想彌補過去的遺憾...

首先我要說的是,故事中的登場人物幾乎都任性到難以想像!京介這個可憐的老好人就這樣被一群任性的傢伙使喚,實在有夠可憐,不過京介的設定是我喜歡的類型,這點好像讓我對這套作品加分不少,很會照顧人、心中有某個陰影、擅長做家事加上很會吐槽,好夥伴確定!

看似是很歡樂的校園生活漫畫,不過中間穿插的過去片段描述,很能牽動人心,像是彩人決定去當養子的理由,雙胞胎兄弟對小圭的愧疚感,小圭對諏訪的罪惡感,凌對於隱瞞小圭的痛楚,每個段落都描述得很棒,畢竟人活著,有時候就是跟後悔這個情緒糾纏不休。

主線是繞著小圭因為知道崇拜的諏訪大哥要結婚,於是想惡作劇地藏起戒指,也是藉機讓自己的心情有個了斷,可是卻遇上車禍,諏訪失去記憶,因為受到衝擊,小圭也對當時的情形記憶模糊,失去的戒指,到底在哪裡?小圭想找回戒指,削減自己的罪惡感也想對諏訪道歉。

每個人心中多少都帶著一些遺憾,不管會不會去彌補這些遺憾,總是會留存在心中念念不忘,雖說沒有情緒就不像一個人,可是隨著被情緒牽動而去做一些會讓自己事後後悔的事情,似乎是更不好的事情。沒有人能夠完全地成熟,穩定到不被任何事情所影響,能做到的事情只有,在行動之前,停下來想一想。

ひつじの涙最讓我喜歡的地方應該是每個人都很努力,為了過去的一些事情而努力,不把那些遺憾變成只是遺憾,這點我覺得很重要,畢竟光只是在那邊悲嘆過去唉聲嘆氣而不行動,也是枉然,那還不如積極地站起來,為了不再悔恨而努力。

這套漫畫我最大的遺憾就是我很想要畫冊附的ひつじの涙繪本,可是日高萬里的彩稿沒有讓我喜歡到去買畫冊,所以最後這依舊只能成為一個遺憾。因為我就只想要繪本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