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三上延 古書堂事件手帖01

最近比較有空可以看書了,開始把一些堆著的書看一看,但是書這種東西,明明是無生命的,可是放在家裏好像不知不覺就會開始自我繁殖,漸漸地就發現書櫃上塞滿了,可怕。

三上延的古書堂事件手帖說實在的我本來是沒有注意,唯一注意到的是店長的名字跟某個網友的暱稱一樣,再來就是日劇化的女主角實在太過超越,不想注意都不行。  XD

舊書,其實是個尋找回憶的方式,當自己翻閱起自己的舊書時,會隨著翻閱的動作,慢慢地也進入自己的回憶中,像是當時看這本書的時候自己有什麼樣的想法跟感受,而現在又變得如何,或者是,本來喜歡的,也變成了不喜歡,反之亦然。

因為外婆過世而開始處理遺物的大輔,帶著有疑似夏目漱石簽名的書來到了古書堂(附帶一提,我有點無法理解為何翻譯成文現理亞古書堂),就這樣跟書痴的店長─栞子相遇了。隨著故事的進行,一本又一本的舊書出現在書中,伴隨著謎團跟圍繞在他們身邊的故事,是用怎樣的方式被栞子所察覺呢?

以我個人的眼光來看,古書堂的故事雖然有趣,但對我來說並不特別讓我注意,雖然我本身也喜歡閱讀,但是可沒有像書中的栞子一般嚴重,但是像這類偏向日常推理的安樂椅偵探的故事我倒是不討厭,之後應該會繼續看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