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三上延 古書堂事件手帖 02

我覺得比第一集好很多,可能是整體的平衡上好多了,閱讀起來比第一集順。

本集依舊以圍繞著書籍的故事進行,早熟的國中生看了發條橘子後寫出的心得,被栞子認為這個國中生其實並未看過這本書;大輔的前女友委託處理父親留下的舊書,又會牽扯出什麼事件?藤子不二雄以舊筆名發表的珍稀漫畫,又跟栞子的母親有何關係?

可以看出作者本身對舊書籍的知識淵博,想必也對舊書有相當程度的喜愛,說真的我也喜歡逛舊書店,不過台灣的舊書店逛來逛去總覺得很難在其中找到那本就是屬於自己的那本書,結果反而都是以尋找便宜工具書為目的而去。  (笑)

這本書中,栞子是個偏執狂,大輔是個正常人。我這樣講栞子也許很多人會不滿,不過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去形容她才好,畢竟我想,會把所謂的物品跟人類的性命放在天秤上衡量的時候,似乎就失去了那麼一點人性,這可能也是我不太喜歡栞子的原因。

本集會讓我比較喜歡,應該是栞子在面對自己母親的事情時,微微透露出來的,那與我們無異的心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