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伊坂幸太郎 夜之國的庫帕

有沒有想過,不去懷疑地去相信任何事物?有沒有嘗試過,破除自己原本的迷思,去開拓新的視野?有沒有想過,也許長久以來,自己深信的一切,都只是謊言?

夜之國的庫帕,就是個描述被關在一座小小城牆中國家的故事,不同的是,是由在這個國家的貓來敘述這個故事,讓你以貓的角度,去看這故事的進行,同時我們也發現了,原來當貓跟老鼠會溝通的時候,身為弱勢者的老鼠,也許做出來的事情跟人類也沒什麼兩樣。

無知,其實是一種罪;不懂得去懷疑,也是。

你怎麼能肯定擺在你眼前的完全都是事實?即使知道事實後,可能也不一定會比較幸褔,但是不懂得懷疑隨波逐流,你只是在欺騙自己而已。但我想,選擇的人是自己,就像要選擇哪一個顏色的藥丸一樣,做決定的是你,當然要承擔一切後果的也是你自己。

不要盲從,我們要懂得去懷疑上位者做出的決定,跟他告知你的事實,當你選擇了全盤接受之後,你就只是他手上一個被隨意擺弄的棋子。

這是本童話般的小說,充斥著不可思議,但是卻又如此貼近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