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comic]羽海野チカ(羽海野千花) 3月のライオン06(3月的獅子)

人類的堅強,是隱藏在什麼地方呢?明明只是一個普通的國中女生,但她的內心卻有著讓人無法不佩服的堅強,堅信自己做的事情並沒有錯,即使是已經長大成人的我,都無法肯定自己能擁有同樣不被折服的芯。

我一直覺得人類的堅強是在挫折與失敗中學習的,經歷過無數次的磨練後,我們從這些經驗中學到了許多道理,正因如此我們才能體會他人的痛苦,明白只有孤身一人是無法生存,學會珍惜身邊的人所伸出的那隻手。

羽海野很擅長描述人的軟弱與堅強,我覺得這兩點其實是一體兩面的,沒有軟弱過,便無法真正變得堅強,不知道山有多高,就不清楚自己該往怎樣的目標攀爬;不知道水有多深,就不明白自己的極限到什麼樣的地方。我們在人生的路途上,一直都像桐山一樣,有不知天高地厚的時候,也有著徹底明瞭自己自大的時候。

人生,重視的不是長度而是密度,只是通常年歲較長的人所經歷過的事情絕對比年輕人多,但這並不是一個定論,只是一個參考值,在人生當中同樣的距離,要怎麼去走這一段路都取決在自己手上,想繞遠路或者抄近路都行,你可能會因此而有得有失。

但是不要遺忘的是,不要去後悔自己的決定,當你後悔的時候,你同時也在否定你自己。

會覺得不甘心,那正是自己能夠再次往前邁進的原動力,而不是將這個不甘心當成自己的藉口或是理由讓自己原地不動,想要跨越那個失敗往前走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我們能夠選擇在原地休息,而不是止步不前,然後看著一個一個超越自己的人,再憤恨地表示正是因為如何如何我才不能前進。

逃避是很簡單的,但是想留下不逃避的記憶,卻比自己所想像的還要難上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