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石田衣良 池袋西口公園10 尊嚴

聽說一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那我想我的表情一定猙獰到不行吧,不知道有多久沒有好好看書了。  (笑

不知不覺池袋西口公園也來到了第十集,因為今年初才剛到池袋荒川線巡禮了一趟,這次看這本書整個更有感覺,畢竟書中描寫的景色就有如在我眼前重現一樣。只是我依舊沒有去西口公園朝聖一下,下次一定要去!

明明就只是想幫別人一些小忙,不過就是舉手之勞,可是阿誠似乎就是個麻煩製造機,總是能把再簡單不過的事情變成一個牽扯到許多人的大事件。只能說,這就是真島誠,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我們的社會,其實充斥著很多問題,市井小民們的生活,跟政治還有經濟環環相扣,我們都只是想過「好」的生活,但是現實上卻是如此困難,我想這跟在上位者無法傾聽百姓們的聲音有關,明明在所謂的民主社會,人民才是真正的主人,但不知為何,似乎變成了一個人就能代表諸多民意的代議制度,更甚而,其實這些代表,代表的不是民意,而是他們自身的利益。

不管是哪個國家,也許都會有類似的問題,單純被人統治,不去思考當然很輕鬆,可是這樣下去,我們永遠都會只是魁儡,要怎麼去掙脫那些束縛住你的絲線,就得看個人定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