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辻村深月 太陽坐落之處

第一次看辻村深月的作品,在描寫上相當巧妙,不過我覺得可惜的是使用了日文諧音這部份很多台灣讀者應該很難體會其中的趣味,想必很多人翻開書之後,都無法聯想到某個人,其實就是在大家回憶中佔有很大份量的那個人吧。

國高中的年紀,正是敏感的時候,換句話說,可能也就是中二病發揮的淋漓盡致的時候了。但我想說,這本書並不是在描述中二病,只是在說,當人太過自我中心主義時,很多能看到的,就都會看不到了,明明世界是這麼的寬廣,為什麼只是窩在這個熟悉的角落,好似想尋回當年那懷念的影子一樣呢?

很多事情,太過靠近看,會佔據心裡的整個角落,走不出來的自己,跟想走出來的自己互相矛盾,事實上微觀跟巨觀所看到的,也許正是兩種不同的東西,並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想察覺,單純自欺欺人。

也許脫離了既定的視野時,你才會發現一些爭執,真的就只是誤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