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到底該怎麼對待流浪動物?

在我搬回南部後,家裡會有一隻黃虎斑常常經過,黃虎斑是隻母貓,我們都叫她小黃,小黃看起來年紀已經很大了,最後看到小黃的時候,小黃有了身孕,整隻貓看起來超沒精神,也瘦巴巴的,只剩下個肚子。

然後小黃沒回來了,餵養小黃的飯碗,也被我哥拿去給他每次養每次都棄養的狗吃飯,本以為這隻不親人,膽小怯懦的貓,再也看不到她的身影了,就在最近出現了好幾隻黃色虎斑,好像再度看到了小黃一樣,一樣不怎麼親人,一樣在妳餵飯的時候會很囂張地在旁邊催促。

本來打算著讓她們習慣,然後慢慢地一隻一隻帶去TNR,可是這樣子天真的計畫,今天整個被阻止了。

哥哥跟嫂嫂說:半夜會打架會吵會鬧會叫春,不要再餵了!

媽媽說:已經有一隻是大肚子了,妳這樣餵下去小貓生了就變成我們的責任了!

我嘗試溝通,跟他們講為什麼我打算這樣做,一隻小黃懷了孕,接著出現的不是只有一隻小黃,而是四隻顯然是小黃的命脈遺留下來的黃貓,不想讓貓增加,我們只好試著讓她們絕育,而不是就這樣不餵養不讓她們聚集就沒事了。

可是沒有用。

我開始覺得自己太過軟弱,但我真的無力,餵養到現在不到兩個星期,好不容易有兩隻貓可以在我人還在飯碗旁邊的時候吃飯,雖然一樣警覺心很強,但她們已經慢慢放下心防了,卻因為我沒辦法一個人跟家裡的人對抗而必須就這樣放棄。

我很不甘心,但是我也不想讓已經緊繃到極點的家庭關係變成破裂。

對不起,我沒有辦法,但以後如果真的還可以,我希望能盡我的心力,到最後都能夠幫助妳們。

結果,我也只是個自私的人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