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辻村深月 沒有鑰匙的夢

以五個女性為主角的五個短篇,這些女性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可能都只是普通的配角,但在她們的故事當中,我們確實看到了她們以自己的角度所訴說的故事。

我覺得人在潛意識中,是不是會有著想嘗試看看的挑戰心,即使自己都很清楚那是不應該做出來的犯罪行為。有時候連自己都沒有察覺到,其實自己正踏上犯罪者的階梯,因為自己的母親所犯下的竊盜罪,必須在各個學校輾轉的律子,看到自己的母親被鄰人警告,被原諒,是不是也在自己的心中種下了種子呢?可怕的不是行為,而是對自己的犯罪沒有自覺跟羞愧。

自以為是的笙子,是個會令人感到厭惡的女人,如果要說的話,就是個毛很多,卻沒有自覺,驕縱的女人,為了滿足自己的自尊心,想必不管是什麼事情她都能做出來吧。當得知大林的犯罪動機與自己無關時,比起為了自己不會被紕漏出來而鬆一口氣,她更在乎的卻是在後輩眼中自己的評價。

不欺騙自己就無法活下去。欺騙自己被男友所愛,欺騙自己一切都沒問題,當事情的真相終於披露時,才察覺到自己一直都在恐懼之中,犯下殺人罪的是男友,但種下一切因果的卻是自己,不要忽視了在眼前的缺點,蒙蔽自己的雙眼選擇只看到優點只是自欺欺人。

那是愛情嗎?一直都只活在自己對愛情的想像,忽視了自己的男友只會做夢卻沒有腳踏實地的事實。他愛的到底是誰?其實從頭到尾都只是自己。而未玖可能從來都沒能走入他的心房,只是個被他拿來投射夢想的媒介,讓他可以把自己當成英雄一樣活在自己的世界。

當從少女成為女人,再從女人變成母親,其中的變化總是讓人不安,想成為母親,可是真的有那種心理準備嗎?必須要把自己的時間跟愛都割捨出去,為了那個始終都想要成為的身分,想要的究竟是那個從自己身體孕育出來的生命,還是一個被大家認為是幸福的表象呢?

如果是妳,會在人生中選擇什麼樣的方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