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試讀]三津田信三 赫眼

圖片來自日本e-hon網站
感謝獨步文化陳小姐提供此試讀機會。

在什麼時候,人會感到恐懼呢?我想每個人的情形不同,但當遇到原本熟悉的事物,突然變成截然不同的感覺時,多半從心中都會湧現出一股無法形容的戰慄感吧。

三津田信三所描寫的恐怖,並不是噁心、血腥或者是殘忍的鏡頭,而是將貼近你生活的一切,用一種輕描淡寫的描述手法,將這些你熟悉的一切,改變了面貌,讓你開始懷疑,現在這些身邊的一切,真的還是你所知道的?還是說已經徹底改變,而你卻全然未知。

我很喜歡日本怪談帶給人的恐懼感,每每看到令我印象深刻的,總是會從背後出現一種濕黏的戰慄,明明看的時候就有種繼續看下去不妙,一定會做惡夢的預感,可是卻總是忍不住自己強烈的好奇心,非得看完不可,本書的短篇,正是這種絕妙的恐怖感,整個讓人欲罷不能。

正是因為日常生活中所能見到的平凡事物,才會更覺得恐懼,畢竟我們不會認真覺得哪天走在路上會出現一個殺人鬼拿著斧頭或電鋸揮過來,但我想每個人多少都會有著走在黑夜的路上,看著那片電線桿後的陰影,而後不自覺地開始想像那片陰影下,也許躲藏著什麼東西......

恐懼,是人的本能,而好奇心也是。

說真的每次看怪談故事的時候,都會忍不住碎碎念說這些主角群們為什麼不安分一點呢?明明就知道有可能會發生什麼,可是卻還是跑去冒險,而且多半都是有著好幾個同伴一起鼓譟,最後面對的都是最不希望發生的結果。我覺得抱持著對未知的恐懼,才是平安行事的原則,可是因為我們是人,所以有欲望才是正常的,即使我們要面對的是不幸。

本書最後一個故事跟第一個故事相呼應,我在此期盼不幸不會降臨到他們身上,就讓怪談,停留在只是大家口耳相傳中的怪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