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試讀]梅根‧克魯 (Megan Crewe) 長夜盡頭I -擴散

感謝尖端出版社提供此試讀機會。

這是本相當淺顯易懂,閱讀起來不吃力的......災難小說?本以為會有很多冗長的形容跟段落穿插,但因為採用了日記體敘述的關係,完全沒有我所擔心的問題,但同時另一個問題也浮現上來了。就是我懷疑作者是不是故意用日記體敘述來逃避自己取材的不足?

說真的我不覺得這病毒很兇惡......但從凱琳的日記來看,可以了解那種不安的情緒,還有衝著自己而來的那種危險,另外就是凱琳心情上的描寫,應該每個當過高中生的人都能體會到,對青梅竹馬的情愫,對其戀人的忌妒,對未來的不安,對無法坦然面對青梅竹馬的愧疚。

不過本書如果要選出一個神力女超人,我會選出青梅竹馬的戀人泰莎,處變不驚且從頭到尾都呈現健康狀態的她,頭腦清晰又有行動力,唯一一次動搖是因為自己心愛的溫室被砸毀,我還蠻想跟她說,好歹妳還有一條命在。但當時的情形她可能除了怪罪凱琳外無法考慮到其他,我也很能夠理解就是了。

作者在描寫病毒開始擴散之後的情形讓我覺得非常納悶,這是座小島,拿推理小說的術語來講,就像是暴風雨山莊一樣隔絕了,那......馬達加斯加都能成功防止病毒擴散了,我想這小島應該沒問題,而且還在加拿大耶,WHO跑哪去了?到底為什麼沒有一開始就立刻宣導大家要戴口罩戴手套?然後媽媽,妳老公是醫生妳應該很清楚狀況為什麼妳還要去上班啦!

另外像戴口罩手套然後只要不跟病患近距離長時間接觸就能夠預防的病毒,到底是要強到哪邊去?既然只能靠接觸傳染去感染到呼吸道才會有事,那到底為什麼妳們不做宣導啦!政府是死到哪裡去了!軍隊的描寫也......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這軍隊是傭兵吧?但最原始的問題就是,醫生們你們到底為什麼不好好做宣導啦!

還有凱琳妳!妳雖然大難不死必定有後福也順利交到男朋友,可是妳沒有死不代表妳沒有帶原!妳這樣子跟男朋友親來親去妳都不怕他被傳染喔!妳有抗體他可不見得有啊!還有我終於了解了什麼叫做吊橋效應,謝謝妳凱琳!

總之,當成文學作品看我是覺得很OK,但若是有點相關背景的人看了大概會跟我一樣吐槽吐不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