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三津田信三 百蛇堂

我好久沒有看到這麼讓人強烈感受到恐怖跟不可思議的怪談了。因為我從小就愛看,多少也養成了許多抗性,像是一面看一面調整自己的思緒跟心情,不讓自己太過被內容牽動,但沒想到這次整個破功。

可能是因為已經看了蛇棺葬,早已對那奇異的景象有了概念,但仍僅止於鄉野怪談的地步,誰知百蛇堂的背景一下子便整個移動到你我所熟知的都市生活,本來覺得還難以想像的鄉土民情,突然地就躍進到身邊來。故事的步調進展快速,一個一個讓人接踵不暇,過往的事件到底有沒有事情的真相?或者是真相一直都不存在?而我們所面對的這些奇異,到底又是些什麼?

我感到恐懼。

看到中途,不知不覺便已經多少察覺了為何三津田信三(自述)會被這事件牽扯進去,但仍希望不要是如此,因為當與自己猜測的情形相同的話,那表示現在這正在述說這事件的作者,根本就難逃不幸的命運。接著,當看完這本書的時候,也開始忍不住懷疑自己是不是也有可能會被這樣的事情給牽扯進去?

也許,書中的事件並不是真正的恐怖,有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