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小野不由美 殘穢

家應該是每個人可以安心休息的地方,可是出門在外租屋而居的上班族,不一定能住在自己滿意的房子,更甚而可能會有著讓人無法安心的因素存在,有一種說法是說,當這些非科學現象對人存有惡意的時候,會讓人更加敏感無法無視,反之則處之泰然。但也有人是鈍感到根本察覺不到這些現象的發生就是了。

故事由作者本身收到的讀者來信開始,從久保小姐入住的公寓發生好似有掃把掃過榻榻米的聲音開始,本以為只是敏感,但越來越無法忽視的聲音讓久保小姐開始想探查聲音的來源,沒想到一旦開始行動,越是發現這棟公寓......不,這個社區有太多奇妙而無法解釋的現象了,雖然硬是要以實際一點的角度來解釋也可以,但卻太過牽強,到底在久保小姐跟作者兩人的探查之下,會發現什麼樣的歷史過去呢?

本書中傳達出的一個想法我覺得很有趣,也就是殘穢這個詞,更甚而這些穢不僅僅只留存在發生的當地,也會隨著人而感染到其他地方去,我想這就是很多鬼故事在有人白目去探查靈異地點後,身邊的人接二連三發生不幸的一個原因吧,只是以前並不會從這個角度去解釋。

很有趣的一本恐怖小說,不同於我們所預期的捲入後會發生不幸的想法,但卻讓人不寒而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