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小野不由美 鬼談百景

對我來說鬼故事這東西,不需要抽絲剝繭或者是主角奮力去尋找真相,因為這都不太需要,我不是想看有誰獲得救贖或是有人得到報應,只是想享受那股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可能出現不可思議之物的感覺。

鬼談百景正合我的喜好,在夜深人靜中,孤身一人在客廳,彷彿聽見了有人爬下樓梯的聲音,那緩慢的腳步和著關節音,感覺就是母親的,但卻走了好久好久好久,卻始終沒有走下樓來教訓我為何大半夜還不睡覺。我從未想探究到底腳步聲從何而來,只隱隱約約享受著像這樣身邊有著未解謎團的感覺。

此系列小說中的導讀中提到了小泉八雲,這次去九州我便打定了去熊本時一定要去探訪一下小泉八雲的故居,不過外星人老是記成我想去夏目漱石的故居,可是對我來說夏目漱石只有冒牌福爾摩斯這層意義而已啊!難道不覺得小泉八雲讓人興奮多了嗎?(以上是個人偏見)

總之,恐怖故事的韻味在本書中展現得淋漓盡致,有幾篇故事還能看到GHOST HUNT的影子,對書迷來說想必是種趣味,小野在描寫恐怖故事的手法跟她丈夫差很多,但推理故事我覺得則是同等的笨拙,不太有解謎的感覺,所以小野還是就寫這類有著靈異奇幻的故事即可,而丈夫大人就......嗯.......我覺得Another還不錯,繼續加油!(其實近期也只多少接觸過這本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