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伊坂幸太郎 PK

說到PK其實我第一反應是超能力的PK而不是足球的PK,不過書名的PK並不是主題,而是一個切入點,遇到困難的大臣,想起了多年前一場足球比賽的PK,不知為何,他想知道其中的內幕及真相,為什麼原本表現失常的選手突然又發揮實力?到底是為什麼?而知道了背後原因後,能幫助他解決眼前的困境嗎?

每每想從事某些事情的時候,最原始的初衷是最純粹也最自然的,可是時間一久,束縛就開始慢慢多了起來,當開始覺得綁手綁腳時,也開始懷疑自己為什麼還要繼續下去,為什麼要持續讓自己痛苦,我想當回想起最原始的那個起始點之後,也許我們更能夠把一些包袱給拋下,只是單純地因為喜歡而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不只膽小會傳染,勇氣也會傳染。』

我始終覺得情感是有著渲染力的,但雖然會傳染,可是依舊會有人不為所動,就像是當這社會有著許多不公平不合理讓人匪夷所思的事情發生,有人會生氣、會憤怒、會憤而起身而出想反抗這些事情,但也會有人覺得這些人只是出來製造社會亂象,破壞他們安寧平穩的生活。

為什麼會這樣呢?

起因通常都是很簡單的,因為無法想像、無法理解、無法有同理心,所以冷漠。而這些人為什麼會這樣呢?不只是他們的想像力不足,更多時候是他們處於既得利益者或是始終佔有優勢的地位,既然我不會因為他受到不合理的待遇而改變生活,那我又何必出面呢?

正是有著這樣的想法,才讓這個社會更顯病態。我們都會想擁有好處,可是這些好處怎麼可能憑空得來呢?既然其必來自有因,那是從何而來呢?不在乎別人的困境,只想保有自己享有的好處,那怎麼能指望哪天當自己陷入困境時,會有人伸出援助的手呢?

拿出勇氣,並不是為了別人,往往都是為了我們自己。

僅僅是這樣的一個一念之差,整個社會也許就為之改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