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小路幸也 東京下町古書店vol.5 源氏物語背後的秘密

想要吸引堀田家的人注意,似乎就得從古書的地方來著手,門前紙箱中棄貓棄犬的真相究竟是什麼?就有待好奇的你們來發現了。

這一集中源氏物語的部份讓我想起了前陣子相棒中出現的夏目漱石,「月亮真美」這說法到底是真是假?源氏物語的親筆謄清本是否真的存在?對文學研究者來說,想必都希望能得到相關資料好研究這一切。這也是一種LOVE,一種浪漫啊。

我南人生病了,以歌維生的他,也因為這疾病而有所失落,但我想只要有堀田家的人陪著他支持他,不管是什麼疾病,都能夠克服吧。畢竟這家人之間的羈絆,是真切地存在著。

有時候我會想,家人究竟要怎麼樣才能算是家人呢?我總覺得單純只是有血緣關係也不一定能稱得上是家人,只是仗著有血緣關係就覺得對方應該對自己有無條件的付出這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基礎呢?從未關心過對方,也沒想過去理解對方,什麼時候都只把自己當成最重要的存在,沒去想過別人也會累,也會有各種事情,這樣子,就算是家人也只會漸行漸遠吧。

從番外篇就可以看出,家人這個詞,與其拿來形容一群有血緣關係的人,還不如發自內心真心關懷自己的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