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川村元氣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如果你就要死了,這時,惡魔出現在你眼前,跟你說,你只要選擇讓一個東西從這世界上消失,你就可以多活一天,你會怎麼做?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物讓我們留念且又不捨,但事實上人活著只需要什麼呢?最簡單的來說,就是陽光、空氣、食物跟水,這些東西一旦消失,不管是誰都無法活著吧。但在這麼多非必要的東西當中,有沒有什麼是即使你失去生命也不想捨棄的?

人類因為創造,而出現了很多事物,有些東西對我們現在的生活來說也許不可或缺,不過有時候不過就是我們被這樣子的想法給束縛住,忘記了其實沒有這些事物,我們一樣能生存,只是少了那麼些便利性。畢竟這些事物就是我們為了讓生活更加方便而創造出來的。

可是真正能夠帶給人滿足及安慰的,也許有這些事物的存在,但之所以帶有意義,正是這些事物跟我們有著共同的回憶,難以抹滅的記憶,還有那些一起度過的歲月。

這本書的主角,怎麼樣都割捨不了的是如同家人一般生活的貓,如果是你,你最無法割捨的,又會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