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中山七里 晚安,拉赫曼尼諾夫

繼《再見,德布西》後,中山七里又一本與音樂關係匪淺的推理小說,本次的謎團重心圍繞在名琴史特拉第瓦里大提琴的消失,接著又是世界聞名的鋼琴師專用鋼琴被破壞,這一連串的事件,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說真的沒有音樂素養的我看這系列實在有點累,就算很努力地想把描述音樂的部分給儲存進大腦,依舊會因為我沒有聽過而失敗,但中山七里對樂曲內容的敘述,還有對音樂家們展露出來的熱情,就算我對音樂沒有任何感性,但也體會到了其中的趣味。也許更加熟知樂曲本身的話,看這系列就能有更多的樂趣吧,不過對目前的我來說,這並不是我會特別想去加強的部分。

在專業的面前,似乎不管是怎樣的人事物,都會為之遜色,不能被拿來相提並論。在音樂的面前,親情變成其次,怎麼維護自己的地位才是第一要件,所以就算自己的侵孫女生病了,為自己而犯下罪行,這一切都比不上自己身為音樂家的地位。有種淡淡的悲傷,但也沒辦法完全否定這樣的行為。

但這也就是書中的個案,也許這世上依舊有著就算失去自己所有的身分地位,也必定要維護親人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