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中山七里 永遠的蕭邦

音痴如我,對蕭邦大賽的認知完全都是來自於漫畫琴之森,在此也順便推薦一下琴之森是套好漫畫,值得一看,正因為多少對蕭邦大賽有了點認識,這本閱讀起來也比較輕鬆一點,雖然對樂曲的說明部分還是有點跟不太上就是了,畢竟我對這些鋼琴曲一點認知都沒有啊。  orz

一開始便是遭遇到炸彈恐怖攻擊的總統夫婦遇難事件,讓讀者有著心理準備,也就是這當中出現的殺人事件可能伴隨著怵目驚心的場面,因為炸彈攻擊往往是無差別的大型虐殺,被害者並不會限定在少數人,更甚而只是在過著平常生活時就被捲入的許多無辜生命。

遠赴波蘭進行蕭邦大賽的岬,不僅要學習波蘭文好方便跟人溝通,還要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家進行激烈的勝負比賽,當然就如同跟之前的幾本系列作一樣,他也順便擔任了偵探的角色。

人活在這世上,是否真的有非得去做不可,也是否有著非我不可的使命?楊想反抗自己的父親,但又為了想爭一口氣而繼續彈著鋼琴,我想如果不是自己對鋼琴也抱持著難以抹滅的情感,是無法這樣堅持下去的。也許一開始只是被父親逼著去學習,但對楊來說,這也是他怎樣都割捨不了的成就感來源吧。如果沒有成就感,也就是自己的努力勝過別人的實績,我想楊也早已被壓垮了。

最後岬展現出來的奇蹟讓人震驚,也忍不住在心中期望這世界上真能有這樣的事情發生,畢竟戰爭說白了對平凡老百姓來說是一件最沒有意義的事情啊。而因為戰爭而受傷的人們,更是不知道要將心中的悲痛用什麼樣的途徑去宣洩,最後帶來的也多半只是悲劇。

看到學生們再度登場覺得很開心,不知道會不會有岬回國後再度跟這些他指導過的學生們一起攜手被案件捲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