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辻村深月 沒有邊框的鏡子

我覺得寫故事人人都會寫,寫作的技巧好不好也見仁見智,但能夠把讀者引領帶進書中的世界,跟讀者看了覺得這不過就是中二碎碎念是差很多的,以上非指二宮敦人,他也有優點,只是每個人認定的優缺點可能就因人而異了,以奇異故事來說,顯然辻村深月這本對我來說的吸引力是比二宮敦人高多了。

怪談故事不一定要有個合理的解釋,也不一定要有個讓人人心服口服的結局,可是故事結束後的餘韻我覺得是相當重要的,能不能讓讀者看了之後對書中的內容有情感的互動,這一點一直都是我很在意的點。當然我不否認對內容吐槽也是一種互動,但我比較希望是正面性的互動就是了。

辻村深月在這本書中運用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方式去述說了五個怪談,有的恍如夢一場,有的讓人直呼過癮,有的讓人感同身受,但也有的讓人感到淡淡的遺憾,故事的多樣性,讓我覺得辻村深月是個值得以多方面去觀察的作者,目前為止讀完的作品也都讓我很喜歡。不過不知道為何水底祭典這本我一直卡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