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伊坂幸太郎 汽油生活

再次沒有讓我失望的伊坂幸太郎。

本次的主角就有如書名一樣,是靠汽油為生的汽車,綠色戴米歐,汽車朋友們都稱呼他綠戴米,汽車間的交流不若人們一般自由,畢竟汽車無法靠自己行動,還是得藉由人們的使用才能移動,但在車陣或停車場中,汽車們的交流可是五花八門,人們都不知道的真相,但汽車們可是一清二楚呢!

望月家的兄弟良夫跟亨一同出門,新手駕駛的良夫跟弟弟閒聊著,突然有個女人衝了進來想搭便車,而這女性竟然是鼎鼎有名的荒木翠!綠戴米心想這可是一個可以跟車界朋友們好好炫耀的事情,沒想到荒木翠竟然在當天晚上車禍身亡了......而望月家也因為這樣的契機,不知道為什麼地捲入了好些事件當中......

因為主角是一台汽車,於是我們從頭到尾都是用著旁觀者的主角視點去看去推敲這些事情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不過多虧了汽車間有著人類無能匹敵的情報網,還有望月家冰雪聰明的二兒子,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的真相,我們都藉由綠戴米的視點而知道了。

書中有些地方的描寫讓我頗有感觸,一台載過新生兒的汽車,可能無法在這個家裡等到這孩子長大成人就會被淘汰了,而被淘汰時,汽車會到什麼地方去呢?在綠戴米遭遇車禍的時候,伊坂也讓綠戴米有如大家所認為的一樣有著車生走馬燈,從製造廠開始,到進入望月家成為一份子,到報廢場,到怎麼辨識出這是他......原來,汽車也跟人類很像啊。

人生中會有生離死別,我們跟我們擁有的物品也都一樣,每每在整理以往物品的時候,會湧現出許多感概,到底該捨,還是繼續留?常常會陷入這樣的天人交戰之中。如果我也能知道這些物品的情緒,跟他們交流,也許我便無法輕易將那些過往的回憶一一捨棄,或是轉贈他人吧。

但有時候這不也就是人生的醍醐味嗎?

就像最後的最後,已經離開望月家的綠戴米,又再度回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