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伊坂幸太郎 獻給折頸男的協奏曲

因為皇冠的封面醜到讓我不想放所以直接上日版封面,到底為什麼這麼多年來皇冠的品味一點改進都沒有啊,有些書真的是想看但看到封面就買不下手,老實說這本當初看到皇冠我也很猶疑,可是是伊坂啊!最後還是買了,反正自己包書套算了。

本書是由七個短篇構成,每個短篇看似毫不相關但又在巧妙的地方有所關係,伊坂作品中常常客串的小偷黑澤,也很自然地在這這本書中登場,一方面扮演偵探,另一方面還是戒不了自己小偷的癮。

折頸男是誰?折頸男是個兇手,但折頸男也是人,他不純粹是個壞人,但也稱不上是好人,人類就是這樣,知道是好事,卻會因為內心的膽怯而不敢行動;知道是壞事,也會因為內心的慾望而衝動行事。不過每個人的心中其實都會有一把尺,一旦超過了自我設限的極限,那就會變成不管是好事或壞事都會比以往更不猶豫地去動作。

人生就是由許許多多不管是好是壞的複雜因子所組成,當年的浪漫情事,得知真相之後,也許依舊浪漫,也許破壞自我內心的憧憬,可是美好的回憶讓自己這麼多年來都難以忘懷,變成自己的一種心靈支柱也是事實。即使那段難忘的羅曼史是由諸多謊言構成的也一樣。

我想,有這麼多難以預料的事情,就是一種人生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