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辻村深月 請殺了我

這是一本非常中二的作品,但並不是讓人覺得白目的中二,而是在看的時候,會不自覺就陷入青春期的情緒,當年的自己是不是也這樣看什麼都不順眼,希望自己是特殊的存在,然後就發現其實這就是自己啊。

朋友間的相處有時候會讓人覺得尷尬,該如何應對,該說些什麼,該做些什麼,這樣子對還是錯?什麼都會考慮進去,正因為不想被討厭,不想孤單一人,才會煩惱這些。孤單很可怕沒有錯,可是這樣子壓抑自己失去自我,不也是一種很可怕的事情嗎?日本的社會中,群體性總是佔了很大的因素,要合群,不要給人帶來困擾,也可能正是因為這樣,安才會羨慕起同學的母親,以保護自己的孩子為第一優先,即使這樣的行為給人帶來困擾。

請殺了我。

這就是安在這個必須壓抑自己的生活中,所發出的悲鳴。

仔細想想,其實這嚴格來說是本純愛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