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伊坂幸太郎 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

書名這句話真令人感到羨慕啊......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說出這句話。

本書的一開始是在嚴肅的早坂家三人家庭會議中揭開序幕,就在這一天要走向結束的家庭,母親提出大家都說出一個秘密的建議,就在沙希的自言自語中,父親收到一封簡訊,內容是想跟他做朋友,而渴望朋友的父親,竟然就這樣回了簡訊,然後我們也就這樣一起進入了岡田跟溝口的世界中......

伊坂的作品中,常常會出現一些講起話來荒誕不稽的人物,像孩子們的陣內就是一大經典,而這些人物的鬼扯雖然讓人不耐,可也會讓人覺得似乎也有那麼一點道理。溝口就是這樣的人,而岡田,就是被溝口的懦弱給連累的倒楣鬼......但他真的有那麼倒楣嗎?因為溝口荒唐的建議,他認識了早坂一家人,也知道要怎麼騙人才能如假如真,這麼說來好像也沒那麼慘,畢竟溝口一直記得被他連累的岡田,甚至用他不慎機靈的腦袋想盡辦法要幫他報仇。

人生中,就是會有著很多巧合,巧合拼湊起來,就是命運,人跟人的相遇,也是種幸運。我常常在伊坂的作品中看見了命運的希望,只要珍惜眼前的巧合,也許那就會變成我們的幸運。

然後當我確實發現我的幸運時,也許我就能說出「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