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中山七里 追憶夜想曲

御子柴系列的第二本,但是在最後被揭露的真相,是否會讓御子柴再也無法以一個律師的身分繼續生活下去呢?

跟第一集一樣的開頭,御子柴都在處理屍體,不同的是這次開頭出現的是當年年幼的御子柴,也就是被稱為屍體郵差的那段過去。這次的御子柴,強制從寶來律師手中接過一個怎麼看都不可能有賺頭的辯論案,嫌犯津田亞季子早已完全坦承自己的犯案,而且完全不想要博取他人同情,讓御子柴辯護起來有著重重困難。事情的真相真的有如亞季子所言,是自己殺死丈夫嗎?或是另有隱情呢?御子柴要怎麼找到辯護的突破點呢?

中山七里的故事中,人物之間意外的有所牽連,這集中登場的是岬老師的父親,可以明顯感覺到父親跟兒子個性的差異,在這幾本看似不同的系列中,意外地有著緊密聯繫的人物登場,跟伊坂的人物只是稍微串場露臉的情形不同,中山七里的人物則是活靈活現地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

嘴巴上說贖罪誰都會,在法庭上流流眼淚,隨便說個承諾表示我有懺悔的意思,我想很多人都能表演得出來,可是像御子柴這樣拚盡全力想要贖罪的人可能並不多見,尤其在當年中二時期他也妄想過成為世界的主宰,只是在跟人相遇,相處並且影響後,他捨棄了這樣的想法而投身於法律界,也從未抱持著這是在贖罪的心態,只是單純地去做。

我覺得像這樣子才更是令人佩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