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試讀]月村了衛 沙漠之花

感謝麥田文化蘇小姐提供此試讀機會。

這是一本讀來讓我覺得有點沉重的小說,雖然最後依舊讓我們看見希望之光,可是這道光芒是在強國的勢力之下才出現的,在這片非洲大地上,能否用自己的力量發出光芒,並讓這片沙漠中綻放出美麗的花朵呢?

到非洲協助索馬利亞打擊海盜的日本自衛隊們,在搜救運輸直升機墜機時,遇到了比約馬魯‧卡丹族的阿斯基拉跟兩名女人來求援,因為他們部落被瓦茨登族攻擊,但在自衛隊隊員還在猶豫要不要協助她們的時候,瓦茨登族的民兵來襲了,他們即將面臨的命運會是?

現在這個地球上,有多少國家依舊是面臨著戰爭的威脅呢?實際去閱覽國際新聞的時候,我們常常會看到很多讓身處台灣的我們無法理解的屠殺、死亡跟紛爭,不管是怎樣的爭執,多半面臨的都是利益的競爭,還有理念的爭執。正因為無法退讓,想為自己的理念奮戰,即使犧牲別人也無所謂,才會有這些生命的逝去,捍衛自己的權利當然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我想這不代表犧牲他人是一件正確的事情。

日本在二戰過後不被允許擁有軍隊,直到最近的安保法爭執,都還是有人認為擁有軍隊等於要興起戰爭,但擁有軍隊保護自己的國家,不是一個國家本身就該有的權利嗎?如果擁有軍隊等於會去興起戰爭,那最需要被我們關注的國家應該不是日本,更何況自衛隊本身的限制實在太多了,在真正危急的時候,真的能發揮出實際的功能保護日本嗎?

殺人與不殺人,說真的只是一念之間,有時候說了很多好聽話,其實只是想保護自己而不是真心覺得那樣想,在不殺人就被殺的情形下,我們還能去顧及到手染鮮血的自己有沒有資格保護他人嗎?有時候,我們所追求的只是不想因為自己的決定而後悔罷了。

不過不管如何,最終我們都非得做出抉擇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