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橫溝正史 黑與白

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白與黑是這個意思,看來每個時代都會有著不同的代表用語吧,在當年那個時代,這種行為算是禁忌的行為,所以才會演變成這本書中的悲劇吧。也許說得更深入一點,如果不是在那個幾乎每個人都身心俱疲,為了生活不擇手段的時代,這樣的悲劇也許就不會發生。

每次看金田一耕助,往往都會讓我覺得每個時代就有那個時代的悲劇,但仔細想想,隨著時代演進,我們真的有所改變嗎?很可惜的,人性往往不會有長足的進度,而描述這樣的人性正是我喜歡閱讀推理小說的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