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道尾秀介 透明變色龍

每個活在世上的人多少都會有著不想對別人說的事情,這本小說看似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聚集在酒吧中閒聊,但也許對他們來說這樣簡單微小的事情,就是一種可以生活下去的原動力也不一定。

桐畑恭太郎有著相當迷人的嗓音,但卻也有著跟這嗓音極度不相配的外表,對自己外表自卑的他,曾經是個家裡蹲,經由廣播節目的影響,他開始願意走出家門,並且進入電台上班,還擁有自己的節目,每天深夜節目結束,他都會來到朋友們聚集的酒吧「if」,與朋友分享的日常,都成為他電台節目的故事。就在某個晚上,一個全身溼透的美女來到了「if」,也為恭太郎跟友人們帶來了不可思議的體驗......

我們都會很自然地以為自己所看到的對方就是一切,不過說穿了,自己所看到的,只是對方願意展現出來的那一面而已,一旦對方的行為超出的自我的認識,就認為被背叛,被傷害,像這樣子的自以為是不管是網路論壇,還是社會新聞,我們都常常會看到,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認知呢?是不是就是因為我們吝惜將自己的心情表達出來,而造成誤會呢?

但重要的是有時候很多事情並不是能輕易說出來的,與其責怪對方背叛了你的期望,為什麼不退一步去思考這一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