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橫溝正史 惡靈島

每每看橫溝正史的小說,我都會想明明就知道這些故事一定都是老套,但為何就是忍不住會想翻開來,沉浸在書中的世界呢?我想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都想享受解開謎團的樂趣,本格的世界中,謎團雖然是最主軸的部分,但很多旁枝末節也是引人注意的地方,也許寫愛恨情仇比不上現在一些市面上的小說,但也只有本格小說能讓人們如此純粹地去陷入那深不見底的謎團中了。

我想不管經過多少時間,這些謎團都依舊會讓人著迷吧。

謎樣的死亡事件接二連三出現在與世無爭的小島上,最初死亡之人所留下的神祕留言,是否正是解開這一連串事件的線索,接受了委託的金田一耕助來到刑部島,卻發現這小島上的人們並不如外表所見一般單純......

人會因為一些事情而瘋狂,也會因為這樣而做出令人無法理解的事情,但其實這就是人。無法用道理說明,難解的謎團中總是帶有著線索,只是殺人者不見得有掩飾的意圖,而是旁人出手幫助,才使得事件的真相陷入五里雲霧中。但說穿了依舊是人與人之間的糾葛造成了這一切。

就算不刻意描寫,我們依舊從重視謎團的本格推理小說中看見最原始的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