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山白朝子 胚胎奇譚

以皇冠來說真是非常有質感的封面,出版社也是需要進步的,以往皇冠的封面設計往往給人不忍目睹的感覺,希望能維持這樣的方式繼續下去,封面就等於書的臉啊。雖然我比較在意作者,但擺在書店的時候,讀者能不能猛一看就被吸引住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點。

這是乙一用山白朝子為筆名出版的小說,與其說是恐怖小說,還不如說是怪奇小說,好像在某種程度上給人一種恐怖的感覺,但更多的是奇異感跟不可思議,並不會恐怖,不過這正好就是乙一在這類作品中喜歡營造出來的感覺。與三津田信三跟小野不由美的方式不同,能讓人更以單純的方式去享受這樣子奇想的故事,因為能夠迷路到這種程度,都讓我忍不住想說蠟庵先生是不是有空間移動的超能力了。

我不是什麼評論家,對文學的品味也僅止於自己喜不喜歡,人本來就無法中立去評斷事物,想必都會有自己的立場,我在意的往往只有有不有趣,畢竟到底為什麼要勉強自己去看無趣的作品呢(但朋友說妳就是喜歡把地雷全部踩光光之後再很開心地跟大家宣布這邊有地雷會爆炸喔)。而且我並沒有欣賞文學作品的眼光,純文學常常我看了只覺得無聊啊,但這也只取決於我自己,而不是別人能幫我決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